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人争当志愿者 融入城乡服务忙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人人争当志愿者 融入城乡服务忙

来源:光明日报2024-03-25 13:58

  近日,河北全省16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72个实践所、53483个实践站统一启动开展了“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近年来,河北各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盯紧群众需求、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努力推动雷锋精神融入全省“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融入为城乡群众服务全过程,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的全民文明实践新格局。

  “自从社区引进了合伙人后,生活方便多了,好多事在社区就解决了。”在衡水市桃城区理想社区,几年前退休的维修工人张喜升在“社区合伙人”便民十八匠的工位上实现了“再就业”,他的手艺也获得了居民的好评。

  据了解,“社区合伙人”项目是桃城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企事业单位、爱心商家、社会组织、爱心个人等社区成员联系在一起,以“公益+低偿+市场”的方式为居民提供更专业化、品质化的社区服务新探索。

  “如今,越来越多像张喜升这样的热心居民主动加入‘社区合伙人’队伍,共同为社区发展治理出力献策。”理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百余介绍,除了挖掘社区热心居民骨干,他们还注重整合社区资源,将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社区内的商家都作为“社区合伙人”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合作,服务辖区居民。

  目前,河北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配备了超过5.3万名像桃城区“社区合伙人”这样的文明实践联络员和专业志愿者。涿鹿县、峰峰矿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爱心义剪”理发师们把免费为特定年龄老年人上门理发作为分内职责;鸡泽县、武强县、滦南县的乡贤和“爱心大妈”们积极参加实践站组织的“幸福来敲门”行动,定时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送去帮扶帮助;雄县、青县、饶阳县、肃宁县等地的“孝老食堂”覆盖率不断提高,志愿者把午餐、晚餐送到行动不便村民的家中。

  截至目前,河北全省注册文化类志愿者总数已经超过了62万人,“强基工程”文艺志愿者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行动被列为全国试点,200多支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和167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成了共建对子,各类“文化名家工作室”超过1340家。无极县、晋州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秦皇岛市抚宁区等组织大鼓演出、东路丝弦、民心花会、秧歌赛等为城乡群众送来文化大餐;临漳县、保定市莲池区、安新县等地把农民游览博物馆、举办桃花节、旅游节、艺术节等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凝聚爱党爱国爱乡情怀的新载体。

  “我们在外跑大车,经常有喝不上热水、吃不上热乎饭的时候,自从有了这个‘卡友驿站’,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的服务,感觉很暖心。”近日,在辛集市交通运输局免费为货车司机准备的临时休息室“卡友驿站”里,正在休息的货车司机李士友很是感慨。

  “成天奔波在路上,假如能够有个吃得上热乎饭、洗得了热水澡、美美睡一觉的地方,该多好……”这个很多长途货车司机期盼已久的愿望,如今在河北省辛集市“卡友驿站”得以实现。驿站里设有休息室、饮水间,工具箱、充电器、插线板、应急常备药具箱等便民服务设施,能够让长途卡车司机免费“歇歇脚、喝口水、吃口饭、睡个觉”。

  像“卡友驿站”一样围绕群众需求、统筹各类资源建成的文明实践基地、窗口正雨后春笋般在河北各地不断涌现。昌黎县、安新县等地组织农技专家现场讲解的“惠农驿站”,任丘市、安国市、文安县等地的邻里互助“爱心驿站”“爱心舞台”;唐山市丰润区、定州市等地的“普法讲堂”,张家口市桥西区及时解决居民急需的“应急驿站”,高阳县、易县遍布各村的“爱心积分超市”;三河市服务视力障碍人群的“光明驿站”,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的文明游客“打卡驿站”、青龙县为农户特色产品代言的“直播基地”……广大志愿者正努力让雷锋精神在精准服务群众中焕发出新光彩。耿建扩 陈元秋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