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力推进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加力推进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

来源:人民政协网2024-02-26 15:46

  人民政协网2月26日电(记者顾磊)“看这位大姐精神状态多好!她孩子是重度智力残疾人,有很多不方便,但政府给分了房子,享受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每天能到托养机构参与辅助性就业,有一点收入,既解放了家庭,又让老母亲没有了后顾之忧。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就应该是这样!”2月2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主席程凯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经开区调研开发区社区温馨家园(社区托养驿站),了解社区引进社会专业服务机构为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照护服务情况,与在此参与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面对面交流,感到十分欣慰。

1

  图为2月22日下午,程凯在张家口经开区开发区社区温馨家园,了解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情况。

  这已经是2023年“两会”以来,程凯第16次到基层调研了,足迹遍布近20个省(区、市)。每一次,他都要深入社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认真了解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情况,听取基层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和服务机构的意见建议。

  程凯一直关注并推动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工作。在他看来,摆脱了绝对贫困、实现小康之后,托养照护已经成为多数重度残疾人家庭最大的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在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其制度化进程。通过广泛调研,他也注意到,虽然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专项规划都对开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但大部分地区还在试点阶段小范围研究推进,整体来看进展缓慢。

  令程凯高兴的是,2月22日在张家口桥西区阳光家园庇护工场,他看到了一个值得总结的做法。桥西区委区政府和当地家政服务集团合作,以“党建引领、政府监督、社会参与”的方式成立桥西区阳光家园庇护工场,主要为就业年龄段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服务,也有少数听力言语等其他残疾人。工场以日间照料为基础,以生活劳动技能提升为支撑,以职业康复、辅助性就业为延展,探索出“以残为主、以健为辅、残健共融”的工作流程,通过拆分工序、渐进式培训、逐级适应、交叉分工等方式,逐步提升残疾人的劳动能力和社会融合度。截至目前,已有103名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得到常态化照料和就业安置。

2

  图为2月22日下午,程凯在张家口桥西区阳光家园庇护工场,与在此工作的残疾人亲切交流,鼓励他们进一步提升技能、稳定就业增收。

  近年来,全国“两会”上关于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的建议和提案还不是很集中,更多的还是聚焦残疾人养老及与之相关的信托、重度残疾人家属的培训、心理健康支持等问题。程凯和中国残联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深入调研。研究发现,截至2023年底,全国3779.4万持证残疾人中,有1806.6万是60岁及以上的残疾老年人,老残人口重叠发展的趋势,对统筹养老机构和托养机构发展、共享资源布局规划等提出了较高要求。而目前一些服务机构的管理体制和评定标准方面还存在壁垒,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规定,不得利用养老机构的房屋、场地、设施开展与养老服务宗旨无关的活动,在工作实践中养老机构利用闲置床位承接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托养服务是否属于“与养老服务宗旨无关”尚没有明确的政策口径,这就导致部分地区的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不愿或不能接收未满60岁的残疾人入住,出现养老机构床位空置与残疾人服务短缺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以老养残等特殊困难家庭还面临入住养老机构则老年父母与成年残疾人子女必须分离的困境,很多类似家庭的老年人只能放弃入住养老机构。此外,民政、医保、卫生健康、残联等部门都有针对老年人能力和残疾状况的相关评定标准,而这些评定标准各不相同、无法互认,造成各类照护政策难以真正融合、统筹。

  同时,程凯还发现,农村地区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面临更多难题。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他针对“持证残疾人近80%生活在乡村,其中45%是一、二级重度残疾”的现实,提出加强县以下残疾人综合服务载体建设,提升乡村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水平的提案,并不间断地开展一线调研。2月23日,在曾经的脱贫攻坚重点县——张家口市赤城县,一家食品公司给了程凯更多启发。该公司位于赤城县赤城镇兴仁堡村,集有机农副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出口于一体,97名员工中有78人是残疾人。赤城县残联借助北京市东西对口帮扶资金,依托该公司建成赤城县残疾人温馨家园,为该公司残疾职工和周边近200名残疾人提供职业康复、技能培训、日间照料、就业安置等服务。程凯认为,这是一个农村地区集中托养照护与日间照料和辅助性就业相结合的典型案例,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完善农村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具有示范意义。

3

  图为2月23日下午,程凯在张家口赤城县残疾人温馨家园,调研农村残疾人集中托养照护与日间照料和辅助性就业相结合情况。

  “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可以作为总的抓手,在构建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制度的过程中,建立多部门互认互用、全国统一的失能评定标准体系,同步推进解决农村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养老、重度残疾人家庭信托、残疾人家庭支持和心理支持等突出问题和迫切需求。”程凯在这次调研后又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他建议,民政部门牵头抓紧研究制定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指导意见,建立统筹养老服务、长期护理保险等相关照护资源的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民政部门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口径,对养老机构收住残疾人适当放宽年龄限制,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承接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医保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研究,逐步在失能老年人照护、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长期护理保险等工作对象的评定标准和身份识别等方面实现互认和参照,加快用力解决这一困扰众多重度残疾人家庭的老大难问题。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