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武汉共青团推出寒假学堂公益托管班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武汉共青团推出寒假学堂公益托管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4-02-08 13:54

  这个寒假,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道帝斯曼国际中心37楼热闹非凡。30多名放假在家无人照看的孩子,集中坐在温暖明亮的会议室里,每天不仅有大学生志愿者辅导他们写作业,还为他们安排了生动有趣的创意美术课。

  这是武汉共青团首次面向全市有需要的青少年推出寒假学堂公益托管班,不收取任何费用,家长通过“青春武汉”微信公众号报名即可参加,托管地点设在社区、写字楼内,全市共开设了164个寒假学堂托管点。托管对象以6-14岁青少年为主,优先服务困境家庭、双职工家庭子女。

  团武汉市委积极联络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资源,争取社区青少年空间、企业园区、商业服务区等场地支持。寒假时间短,志愿者招募难,结合团中央“返家乡”志愿者行动,托管班招募了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20所高校的339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尽管寒假学堂时间相对短,但在课程设计上也作了精心安排。团武汉市委协调公安、消防、卫健委等单位资源,开设了特色课程,组织全国道德模范、体育明星、武汉名校小学老师等开展少先队社会化授课,采购了一批美术手工等专业课程,争取慈善总会等社会爱心机构捐助活动用具、教学用具,保证课程的专业师资和内容的丰富。

  1月29日,农历腊月十九,在武汉市156个街道,164家寒假学堂公益托管点启动。

  团青山区委组织40名少先队员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开展科普研学。在江汉区济生社区托管点,红领巾学校尚美校区的教师陈维维为孩子们带来了篮球运动课。在经开区新兰社区,武汉爱莎国际学校外籍教师Sander讲授了一节英语科学课堂,用火山爆发实验,带学生体验动手的乐趣。在蔡甸社区托管点,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8位教师开设“爱党爱国爱家乡,传承美课程”“争当小小科学家,探索科技美课程”“论三国智慧,品阅读美课程”等课程。

  就读于南阳市第十二完全学校、今年6岁的王艺凯最近每天都在武昌区珞珈山街道科创大厦B座16楼托管点度过。在1月30日上午的“小小建筑师”手工课上,他搭起了一座“泰姬陵”。寒假里能找到小伙伴一起做作业,还能参加手工课,他开心极了。

  在中国人寿公司工作的曾丽对寒假学堂公益托管班竖起了大拇指。家住汉阳,没有老人帮忙,上班又远,寒假里如何带娃一度让她苦恼不已。当看到公司所在的科创大厦办起了托管班,她立即报了名,每天带着8岁的女儿到单位,送到托管班,她就可以安心工作了。

  为寒假学堂公益托管班服务,也让许多青年志愿者在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

  云南大学美术专业大二学生张译方不久前通过学校官网报名了这次志愿服务。“如果宅在家里,时间大都荒废了。陪着孩子们,还能够发挥专业所长,我特别开心。”陪着孩子们做寒假作业,教他们制作年画,这名00后大学生感到从未有过的充实。

  团武汉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到寒假,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双职工家庭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就会面临无人照管的问题。武汉共青团通过创新服务机制,整合社会资源,贴近民生需求,首次开设寒假学堂爱心托管班,并结合寒假托管实践营活动,让这些孩子“有人管”“有人教”“走出家门”“走进学堂”,同时引领返家乡大学生在服务社会中锤炼本领,书写最美青春。雷宇

  武汉2月4日电

  胡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雷宇来源:中国青年报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