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索资源型城市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机理及突破路径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探索资源型城市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机理及突破路径

来源:光明网2023-09-21 16:52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城市发展和建设速度极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进一步提升居住环境质量,转变城市发展模式,我国深入探讨分析城市发展改革道路,探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点。基于此,研究我国资源型城市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机理和突破路径,对现代城市科学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理论层面上来看,资源型城市主要依靠对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等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实现城市经济发展。2013年,国家公布我国认证的资源型城市共262座,其中又分四种类型,包括成长型、成熟型、衰退型和再生型,成熟型城市占比最高,占60%左右。成长型资源型城市具有充足的资源存储量,属于新兴资源城市,资源开采和城市建设时间较短,各产业结构主要围绕资源产品开采。

  资源型城市经济具有鲜明的产业结构特点,资源型产业占整个城市经济总量较大,大多数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相对不平衡,均以第二产业为主,如石油开采、煤矿开采类城市第二产业占比超过经济总量80%左右。且因我国地理结构特殊,中部区域资源开发较早,甚至已有百年历史,大部分成长型资源城市经济主要依赖第二产业,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资源型城市前期发展速度极快,随着资源开采的加深,经济发展模式需要及时改变,优化产业结构,科学规划城市发展布局。

  资源型城市的发展,要时刻关注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资源型城市发展后期不再依赖资源开采和加工,城市发展达到一定规模需要及时进行产业结构转型,若转型顺利,则经济发展速度增速较快,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机理

  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结构相对特殊,既要实现经济发展结构顺利转型,也要确保自然环境全面改善,达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宜居宜业相互平衡,因此,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三个微妙关系:

  (一)要时刻关注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开发之间的关系

  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要素,是社会繁荣进步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自然资源既具有经济价值还具有使用价值,可以通过自然资源开采、加工获得生产要素,满足各类生活需要,也可以对自然资源进行开发转变为商品进行贸易流通,产生经济价值。市场上,资源价格主要由生产成本构成,很多资源型城市发展经济过度依赖资源开发,将资源开发程度与经济发展速度等同,资源开发时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矿产资源开采对环境影响最为强烈,无序的资源开采会加速城市经济衰减,因此,资源型城市在发展经济时要时刻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要始终关注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开发之间的关系,既要发挥资源的优势,也要科学规划,适度开发,要积极转变产业结构和产业类型,走集约化高质量发展道路,创新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

  (二)要时刻关注自然资源开发与自然资源保护之间的关系

  自然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是长期存在于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并会一直存在下去的永恒性关系,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同时也依赖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开发的最终目标既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也要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目前,资源型城市对自然资源开采率相对较高,但资源转换率相对有限,存在浪费的情况。因此,要对开发地自然资源进行适当保护,要将保护资源与开发资源等同相待。要通过技术创新、设备更新等方式提高资源开发率和保护率,在资源保护的前提下进行有序开发。资源开发不能急功近利,要坚持可持续、循环式开发,要处理好开发与保护之间的平衡关系。

  (三)要时刻关注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自然资源开发的过程中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损耗,一方面人类通过资源开采、加工、制造获得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从本质上看是自然能量的交换,能量使用中会产生消耗;另一方面,自然资源开发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渣等物质,直接排入自然环境会影响生态平衡,造成生态环境损耗。成长型资源城市对资源开采力度较大,环境损耗相对较大,如开采过程使用的方式不当,开采频率高于资源恢复频率,就会导致生态环境失衡,形成不可逆的环境影响。因此,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关注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不能热衷于立项目、比速度,要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合理、科学进行资源开发,对重点资源和不可再生资源要进行保护,要科学布局、详细谋划,对各类矿产资源分类开采。

  资源型城市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

  (一)激活资源型城市发展新机制

  要以市场发展为导向,拓宽资源型城市发展模式,促进城市发展模式由单一结构向多元结构转变,激励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要合理、科学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刺激企业发展和升级,让企业积极转变发展思路,推动城市整体产业结构发生改变。要逐步放开企业经营规划指导权,减轻企业发展负担,让企业根据市场需要进行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本身的适应力和发展力,规范市场竞争环境,打造城市经济发展平台,畅通城市投资环境,通过环境改造吸引经济主体进入,打破原有产业壁垒,鼓励创新创业,实施优胜劣汰机制提高市场运转活力,激发资源型市场发展活力。

  (二)合理规划资源型城市发展方向

  资源型城市发展速度较快,规划速度跟不上发展速度,资源型城市规划依据资源开采布局,其空间结构缺乏系统性和层次性,规划发展方向主要围绕资源开采进行,城市整体发展空间比较分散,没有形成产业集中发展模式,城市环境要素利用率较低。资源型城市整体布局规划往往过于集中于当前或未来一段时间,缺乏战略性规划,因此,资源型城市规划发展要具备前瞻性和战略性,要根据资源结构合理规划城市发展重点,要详细制定城市发展步骤,全面评估外部发展环境,预估城市发展趋势,要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从发展要素考虑城市整体布局,优化城市空间,形成产业集中、分布均匀、结构合理的城市发展战略部署,要整合自然资源,调配环境要素,制定合理地资源开采计划,避免资源过度开采。

  (三)加强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

  资源开发型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资源型城市以资源开发型企业为主,如产业结构调整就会造成失业问题,因此,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点是首先完成人员“转型”。要加大力度对城市适龄人员进行文化教育、技能培训,要加大资源型城市教育经费支出,提升城市整体文化层次水平,为资源型城市创造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要加强人才招引服务,吸引高层次优秀人才进入资源型城市,制定人才引进政策,放宽人才落地束缚条件,要围绕城市发展战略转型升级,有计划地引进其他产业类型人才,注重培养科技型人才为城市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综上所述,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特殊联系,既要促进城市经济发展,为人们创造宜业的生活环境,也要确保自然生态环境平衡,构建宜居的居住环境,因此,资源型城市要坚持战略发展眼光,推动科学技术创新,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切实做到资源型城市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

  作者:窦睿音,西安外国语大学讲师、博士。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效率演化机制与多系统耦合仿真模拟 ”(编号:42201324)阶段性成果。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