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咖面对面】邱志杰:艺术与科技,从未分开过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大咖面对面】邱志杰:艺术与科技,从未分开过

来源:光明网2023-05-29 14:31

  科学、艺术与文化遗产的结合,不仅是超越时间、空间的思考和对话,更是跨越学科界域的融合与创新,同时还是提高广大民众科学文化素质、艺术审美情趣以及社会文明程度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步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探索科学、艺术与文化遗产相互融合发展路径,有助于促进科学、艺术创意赋能文化遗产发展,推动青少年文化遗产科普教育,传承、保护并利用好文化遗产,赓续传承民族的精神文化血脉,厚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土壤。

  在国际青少年艺术与科学教育论坛期间,光明网联合中国宋庆龄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邀请艺术、科学、教育等领域的中外专家学者,用专业的视角剖析艺术与科学之间的奥秘,推出《大咖面对面》系列访谈,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艺术教育领域中的实践路径,激发青少年对于未来科技、艺术发展的想象,实现艺术素养和科学素养双提升。

  

  本期《大咖面对面》嘉宾是中央美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

  “27000年前,最早的科技艺术就是陶器,它既是最早的人类艺术品之一,也是高温条件下材料的转换;文艺复兴时期,写实油画是建立在当时最先进的科学光学、人体解剖、透视学,再加上油彩颜料之上,我们甚至可以说油画也是科技艺术;1839年的科技艺术是摄影;1895年的科技艺术是电影;1930年的科技艺术是电子录音;1945年的科技艺术是电视,很快就出现了录像艺术;到1970年电脑艺术登上舞台;1990年互联网艺术登上舞台;今天的科技艺术可能是人工智能艺术。”在邱志杰看来,艺术与科技的关系,自古以来就没有分开过。

监制丨高赛

策划丨钟蕾蕾

执行丨周雨涵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