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王辰院士:“促防诊控治康”照护人类健康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王辰院士:“促防诊控治康”照护人类健康

来源:光明网2023-05-27 17:06

    “我们总是喜欢用药物等一系列传统的方法来帮助恢复、维护和增强健康,但体育作为医学和卫生的一种重要手段,在恢复、维护和增强健康过程中同样起到重要作用。”5月27日,在第一届中国体育运动与健康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呼吁,未来社会要加大对体育运动的关注。

王辰院士:“促防诊控治康”照护人类健康

王辰院士做大会报告

    王辰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健康是通过医学的原理、卫生的行动,所达到的一种目标、一种结果,一种良好的民生状态,这也是医学、卫生、健康三者之间的联系。人类要想真正达到健康状态,不仅要考虑自身,还要考虑周围其他生物、生态环境的健康,只有人类与环境相友好,才能够真正维持人类长远的、更高水平的健康。

    “没有绝对的完全健康人,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不健康的因素。”王辰院士说,当代人生活方式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摄入的多了,而能量消耗又减少了,这种情况叫做代谢综合征,像肥胖、高脂血症、高尿酸、高血糖和睡眠呼吸暂停等等。对于这些疾病,运动实际上是最积极、主动的预防手段。

    “我们知道现在照护健康的手段有六大类,分别是‘促防诊控治康’。促,是健康促进;防,是疾病预防;诊,是对健康和疾病状态的评估和判定;控,是防止小病变大病,一个人的病传多个人;治,是纠正病理和病理生理状态;康,是急性病在时间上快一点,而慢性病能在它长期存在的情况下,动员机体的代偿能力使人的身心和社会适应能力都得到提升,我们称为健康照护的六字箴言。”王辰院士表示,这六个方面,体育都可以承担不同的角色,承担不同的任务。因为体育是一种真正对身体状态、身体健康、身体能力、身体构架的培育。健康照护

    那该如何运动?什么情况下去运动?做什么样的运动?做多大强度的运动?对此,王辰院士表示,必须要有科学的方法。“这需要我们去研究,已有的运动方式可以合理、科学的使用。我们还可以发明出一些更新的方式来增进人体健康。这是人类社会未来发展,为了维护人类健康以及终极福祉所要关注的重要方面。”王辰说。(光明网记者:刘希尧 庞聪)

[ 责编:范子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