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疆:火红石榴花带旺火红人生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新疆:火红石榴花带旺火红人生

来源:新华社2023-05-22 15:39

  新华社记者张瑜、赵晨捷

  连日来,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的皮亚勒玛乡,连片石榴树汇成绿色海洋,红艳艳的石榴花在绿叶中若隐若现,微风拂动,朵朵石榴花像跳动的火苗,释放着生机活力。

  图为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兰干库勒村的石榴种植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赵晨捷 摄

  皮亚勒玛乡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日照强烈,干旱少雨,土壤以沙土为主,自然条件、地处偏远使村民一度陷入贫困,而火红的石榴给这片土地带来了转机。

  “种石榴为我们带来了好生活。”皮亚勒玛乡兰干库勒村的乌布力喀斯木·米吉提今年53岁,种石榴已有20余年。他回忆道:“以前我们种小麦、玉米,但收成不好,一家人吃不饱,窝在一间土坯房里。”

  20世纪90年代初,科研人员调研后发现皮亚勒玛乡水土气候适宜石榴生长,皮山县政府鼓励农民大规模栽种石榴。皮薄粒大、汁多味甜的石榴一上市,广受好评。乡政府随之注册“皮亚曼”商标,“皮亚曼石榴”名声渐起。

  图为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兰干库勒村的石榴种植园。新华社记者赵晨捷 摄

  “我种着近10亩石榴地,去年收入近10万元。”乌布力喀斯木·米吉提笑着告诉记者,石榴成熟前,政府帮忙联系企业收购,销路不愁,一家五口人住进了300多平方米的大院子。

  近年来,为做大做强石榴产业,皮亚勒玛乡聘请自治区林科院专家指导农民修剪、嫁接,进行科学种植。随着皮亚曼石榴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不少人前来观光品尝,农民致富路越来越宽。

  村民吐尔洪江·图尔荪托合提看准皮亚曼石榴知名度,在人流密集的和田夜市开了一家售卖石榴汁的小铺。夏季他把石榴储藏在冷库中,这样冬季也能做出美味的石榴汁。

  “皮亚曼石榴是我的金字招牌,慕名来的游客很多,有些回去后还想念这个味道,我就把石榴汁快递寄给他们。”吐尔洪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行他已经干了十五六年,靠这份“甜蜜事业”,他养大了4个孩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当前,皮亚勒玛乡石榴种植面积2.4万亩,去年全乡石榴产量达1.1万吨、总产值8250万元,人均纯收入超过1.7万元,石榴成为农民的“致富果”“幸福果”。

  皮亚勒玛乡党委副书记冯璞城说,下一步,乡里计划扩大石榴种植面积,加大力气建设高科技石榴精品示范园,丰富石榴产品种类,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更多百姓增收致富。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