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传承好家风,兴家强国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传承好家风,兴家强国

来源:光明网2023-05-18 10:22

  在“5·15”国际家庭日到来前夕,第二届“健坤家风展”及健坤慈善基金会公益项目年度发布与座谈会于14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健坤慈善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等机构举办,以“建设、融合、笃行”为指导,旨在传承好家风,兴家强国;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传承好家风,兴家强国 第二届“健坤家风展”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与会嘉宾参观“健坤家风展”

  座谈会伊始,“健坤家风展”率先揭幕。据悉,健坤慈善基金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家庭家教家风的建设,开展了多项家风公益项目。展览展出了健坤慈善基金会组织开展的“家风丛书”、“聆听一小时”、“亲子话家”、“青少年公益梦想”等公益项目成果,近两年来策划出版的“红色家风”“‘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家风”“党员家风初心传承”和“最美家庭的家风故事”等家风主题系列丛书。

  在“家风座谈会”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七届八届民建中央副主席朱相远,健坤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乔迁分别发表致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作主旨发言。顾秀莲在致辞中表示,好的家教家风,具有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德治作用,家风建设已成为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维护社会和谐安定的抓手和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作为社会力量,健坤慈善基金会为弘扬优良家风,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式探索家庭、家教、家风的建设。希望各界继续携手,传家风、育校风、净社风、树新风。

  座谈会后,围绕家风建设这一主题,开展了以“家风文化——新时代的家风建设”“家风之用——在基业长青”“家风传承——创新与践行”为主题的三场“圆桌对话”。来自企业、学校、文化机构及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等,从理论思考到行为实践、从理性分析到情感投注、从文化传播到制度建设,深入探讨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路径与实践。

传承好家风,兴家强国 第二届“健坤家风展”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健坤“家风丛书”精品公益新项目启动及新书发布仪式

  活动当天,2023年健坤公益项目总体发布并启动,包括健坤慈善基金会策划项目6个、资助项目3个、合作项目1项,“2024年中华家风箴言”日历一项,公益活动小程序1项,以及“青少年眼健康课题研究”、“青少年公益教育通识课及公益素养调查”、“亲子话家-寻根文化祠堂之旅”这3项青少年精品公益项目。此外,健坤“家风丛书”精品公益新项目启动及新书发布仪式同步召开,会上启动了“家风的力量——《国医家风》”项目,发布新书《新儒商家风》,并开展了健坤慈善基金会主要公益项目对话访谈。

传承好家风,兴家强国 第二届“健坤家风展”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为获奖学生颁奖

  活动最后,举行了健坤慈善基金会“2022健坤优秀青少年公益项目”年度回顾与总结仪式。对2022年度参与健坤青少年公益梦想计划,表现优异的“十佳”中学生和3名优秀指导教师进行表彰;对“2022致中国梦——青少年公益梦想征文”组织者《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主编徐峙、“2022亲子话家——美学育亲子艺术暖家风”优秀参与者中国传媒大学张俊教授、《中国青少年公益素养调查报告》参与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程芬予以表彰。健坤慈善基金会希望通过组织面向青少年、面向亲子家庭的实践公益活动,培育青少年的公益慈善的意识和理念,培育青少年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亲人的高度责任感,未来加入承担社会责任的行列中来,肩负起祖国的未来。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