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2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文化小大使”活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2022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文化小大使”活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2023-03-30 15:52

  3月28日,2022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文化小大使”活动颁奖典礼暨2023活动发布仪式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李斌出席活动,向“文化小大使”称号获得者颁奖,并正式发布2023年活动主题“我向往的中国城市”。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于群,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等出席活动。

2022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文化小大使”活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积极参与下,各国青少年或展示自己的中国艺术技艺,或讲述自己的中国艺术故事,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表达了对中国艺术、中国文化的热爱之情,活动报名量、传播量和辐射面相较以往都有了突破,多个中国文化中心推荐的小选手荣获“文化小大使”称号,成果斐然。未来,文化和旅游部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办好“文化小大使”活动,搭建友谊的桥梁,培养文化的使者,为进一步加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2022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文化小大使”活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于群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很高兴按照当初发布“文化小大使”活动时的承诺,邀请2021、2022两届活动的“文化小大使”及有关机构代表来华出席颁奖典礼,参加文化研习活动。未来,希望更多参与活动的青少年朋友和合作机构因活动结缘中国,结缘中国文化,结缘广大青年朋友。于群强调,前不久,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持续办好“文化小大使”活动,为海内外青少年提供互联网时代的多边交流平台,打开一扇走近中国文化、了解真实中国的窗户,成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全球文明倡议的示范项目。

  活动中,中外“文化小大使”与宋庆龄和平天使艺术团学员共同表演了以中国优秀传统艺术为主题的文艺节目。来自匈牙利、澳大利亚、贝宁、缅甸的4位“文化小大使”现场讲述了自己学习中国文化的故事,分享了此次来华参访交流的感受。

2022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文化小大使”活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今年2月,我所在的匈中双语学校收到习近平主席给学校师生的回信,感到十分激动,也更加坚定了我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信心。”匈牙利的博骏(莫纳·本尼迪克)同学在视频中讲述了鲁迅与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故事,他对未来到鲁迅故居参观拍摄非常期待。他表示,成为“文化小大使”,将激励自己今后为促进匈中两国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澳大利亚的星月(凯瑟琳·哈特维格)同学希望了解中国,想认识不一样的小伙伴,想知道他们都做什么样的事、讲什么样的语言。“以前我一直盼望着到中国的大学留学,去学习中文。现在我又多了一个理想,就是长大后为澳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作贡献。”星月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的澳洲人了解中国、喜欢中国。

  “能够获得‘文化小大使’称号,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使命。传递中国文化将是我生命中自然形成的一份使命,促进贝中青少年文化交流,增进贝中青少年友谊,我责无旁贷。”贝宁的阿拉加·欧文同学表示,有幸连续参加2021年和2022年两次“文化小大使”活动,用两个词来形容,就是紧张和兴奋,紧张的是整个准备过程,兴奋的是参与之后的喜悦。

  缅甸的岩弄禾从小生长在缅中边境,现在中国云南省瑞丽市读书学习。“对我来说,‘文化小大使’不仅仅是一个称号,它所蕴含的是大爱、是希望,我将永远珍惜这个荣誉。”岩弄禾表示,要当好缅中两国间文化传播的桥梁,还要把学习了解到的中缅两国文化知识传播给其他国家更多的朋友,让“文化小大使”这个称号绽放光彩。

  澳大利亚宋庆龄基金会主席陈星惠、菲律宾华教中心主任刘小玲以及俄罗斯莫斯科1517中学、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中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等8家机构代表现场参加颁奖典礼。14家海外文化中心、驻外使领馆文化处、海外合作机构代表以及国内和海外获奖青少年40余人线上参加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光明网、活动评审专家组以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有关部门代表参加活动。(光明网记者 钟蕾蕾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