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十年投入一个亿,弘扬普通人的“天天正能量”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十年投入一个亿,弘扬普通人的“天天正能量”

来源:光明网2023-01-13 17:21

  1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评估报告披露,阿里巴巴2013年发起的“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每天关注、鼓励传播“真善美”的凡人善举,迄今已投入1亿元善款,累计奖励11570人。

  “我们始终相信,改变世界的不是科技,而是科技背后的爱与责任。”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说,这件事不仅“值”,还要坚持做下去。“下一个十年,我们将继续专注寻找那些唤醒善与爱的故事,再小的个体、再小的光芒,凝聚起来都能成为满天星斗。”孙利军说。

  十年投入一个亿 全国奖励11570人

  浙江温州的一家面条店,每天都会有一位老人准时出现,从兜里掏出一张自己精心手绘的“纸币”,买一点面条。店主李国色心照不宣地收下“钱”,给老人装上面,在这位特殊老人去世前,李国色如此做了10年。获得“天天正能量”奖励后,他说:“得到这么多荣誉和肯定,我满怀感激,也会继续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为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做点事。”

  小而美的善意,在我们身边从未缺席,他们只是需要被看到的机会。相信小的伟大,让美好的事情让更多人知道,让感动和爱传递,正是带着这样的公益愿景,2013年阿里巴巴公益发起“天天正能量”项目。

  十年以来,11570个获奖者的名字,每一个都生动而具体,千方百计找到他们,这件事阿里公益已做了十年。

  11570个名字,每一个都是撒向社会的一粒种子,温暖着改变着当事人的人生,也唤醒着更多人内心的真诚和善意。

  学生、医护、司机、农民、小店业主……十年里,获奖者的地理版图也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底,获奖者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地级市、1000多个县级行政区。

  未来十年继续寻找善与爱 打造主线与时代话题呼应

  十年前,“天天正能量”宣言中对此有着最浪漫的表述:“你怎样,世界就怎样,你的眼睛是光明的,这世界便不黑暗;你的心是快乐的,这世界便不悲伤。”

  十年后,公益界专家学者追踪这十年11570笔奖励,在项目评估报告中写下如此评语:“始于对小而美的坚信,终于对人人公益的实践。当个体善举的微光,通过社会评价体系的放大,便会激励更多人效仿;这种个体善举和社会评价体系的良性互动,有助于建立起善的循环,这也正是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来所积累的宝贵社会价值。”

  “‘天天正能量’是我们践行‘人人公益’理念的重要一环。过去十年,‘天天正能量’探索出一套‘企业支持、社会联动、多方协作、专业运作’的独特公益模式。”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谈道,未来十年,期待“天天正能量”用更科技的工具、更广泛的合作网络,继续寻找那些“唤醒”善与爱的故事和人物,让凡人微光也能璀璨夺目,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光明网记者 钟蕾蕾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