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2年中国捐赠百杰榜发布 106位上榜人捐赠598亿元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2022年中国捐赠百杰榜发布 106位上榜人捐赠598亿元

来源:光明网2023-01-13 17:02

  1月12日,2022年度中国捐赠百杰榜在京发布。2022年中国捐赠百杰共有106人上榜,上榜门槛为2000万元,榜单总额598亿元。其中,百亿元捐赠人有3位,分别是陈邦、刘强东、马化腾;十亿元捐赠人5位,分别是党彦宝、何享健家族、雷军、李西廷、秦英林;亿元量级捐赠人有邵根伙、杨国强、杨惠妍等42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对2022年上榜的大额捐赠者、数额、领域、方向、趋势进行了梳理分析,并对百杰榜发布12年来的主要发现进行了回顾。

  分析榜单可以看出,“70后”代替“60后”成为大额捐赠主力。70后出生的上榜人在2022年总计捐赠265.57亿元,以微弱优势超越捐赠总额为256.73亿元的60后,成为本年度的大额捐赠主力。

  制造业上榜人数大幅上升,共上榜50人,是2021年的2倍,主要原因在于健康保健、新能源等概念的兴起,相关从业者更为积极投入产业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公益项目。

  男性占百杰榜绝对主流,女性企业家与高管崭露头角。2022年上榜女性达到17位,较2021年大幅增加(6人),其中5位以企业家或公司高管名义上榜,总捐赠额约为5.34亿元。

  科研和教育吸金能力较强,健康与福祉仍是重点关注领域。2022年81笔大额捐赠投向教育领域,总计金额111.44亿元,其中确定投向高校27笔,共计44.65亿元;36笔大额捐赠投向健康相关慈善事业,总计金额达207.50亿元,占总上榜额度的34.73%,其中用于疫情防控相关支持工作总计约1.94亿元。

  总结2022年中国捐赠百杰榜,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教授指出:“虽然2022年中国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今年百杰榜上榜的106位民营企业家依然做出了如此慷慨的大额捐赠和充满智慧的公益创举,为我们树立了慈善界光辉的典范群体。让我们感受到国家有希望、企业有希望、社会有未来。”

  2021年我国人均GDP达到1.25万美元,非常接近世界银行定义的高收入国家标准。财富的内在逻辑开始发生深刻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经济与善开始交汇融合。百杰榜发布以来,12年中共有1221位杰出捐赠人上榜,王振耀认为:“可以从中看到中国式现代化慈善显现的几个鲜明特点:第一就是家国情怀。以天下为己任,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例如党彦宝、边海燕夫妇;第二就是慈善与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例如阿里、腾讯、京东、小米。企业家做公益慈善为社会弘扬了正气,给国家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第三就是寻求公益捐赠和企业发展的契合点。商业做到哪里,就把慈善做到哪里。我们可以从龙湖公益的例子看到,行善让企业风气更好,让经济发展更有能量。善经济做到了利国利民利事业,形成了公益慈善和商业发展的双向促进和循环。”(光明网记者钟蕾蕾)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