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民俗活动温暖千家万户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民俗活动温暖千家万户

来源:慈善公益报2023-01-11 17:23

  慈善公益报(张迎迎)兔子灯制作、剪纸、打年糕、捏面人……春节临近,各地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让人民在体验传统民俗文化中喜迎新年,既传播时代正能量,也在参与和体验民俗文化活动中播撒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的文化自信。

  民俗文化活动寻年味

  日前,2023年第六届“幸福中国年”系列活动在重庆市嘉陵江畔曾家岩书院内举行,年味甚浓的民俗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到访。

  “玉兔迎春到 红梅祝福来” “金杯醉酒乾坤大 玉兔迎春岁月新 ”……书院内的大条案前,几位来自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总队的志愿者,正一笔一画地写着春联。旁边的桌椅上,不少寓意美好、喜庆吉祥的春联已经完成,它们带着墨香,正静置待干。

  第六届“幸福中国年”主办方曾家岩书院创始人吕真介绍说:“所有的春联、年画、福字等民俗作品,我们都赠送给广大市民,希望大家都能从传统文化中体会到欢乐,高高兴兴迎接兔年春节。”

  在湖北省,第十五届宜昌·西陵庙会中,民俗游园、翰墨迎春、非遗展演等众多子活动相继登场,市民逛大集、打年货、品民俗、赏非遗。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举行2023年非遗年味圩活动,来自书法协会、文化志愿者队伍的书法艺术家们各展风采,与居民互动。

  体验特色民俗迎新年

  春节临近,在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家发镇的联三村,一场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让村子热闹了起来,吸引不少城里人前来品民俗、寻年味。

  活动当天,非遗糖画让技艺传承人王强又火了一把,熬糖、刷油、化糖、绘制、冷却……只见在“咕噜咕噜”的熬糖声中,几分钟的工夫,一个栩栩如生的糖画就在王强的巧手之下大功告成。以糖为墨,以勺为笔,看得孩子们欢呼雀跃,个个瞪大了眼睛,看在眼里、馋在心里。

  “真没想到,家发镇还有这么多民俗,让我们找回了儿时年的记忆。”在体验了糖画制作之后,一群带着娃娃们围上来的妈妈赞叹连连。

  据了解,近年来,南陵县持续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一边挖掘文化内涵,一边助推文旅融合。

  在山东省,潍坊谷德广场民俗潮玩集欢乐启幕,钩针、糖画、面人等众多传统民俗类项目,吸引许多顾客驻足体验,找寻曾经新年的回忆并合影留念。在江西省,南昌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新春剪纸DIY创意互动,兔子灯制作、剪纸等多个体验活动为新年增添一份喜庆色彩。

  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新年的味道也越来越浓。接下来,各类民俗文化活动还将继续,让人民在冬日感受到活力与欢乐,也为新一年的开始献上了满满的祝福。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