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东乐陵:文明实践“沁”入群众生活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山东乐陵:文明实践“沁”入群众生活

来源:光明日报2023-01-03 21:09

  “红马甲”挥舞着小红旗,站在街头劝导市民不闯红灯、文明出行;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在美德主题公园里争着朗诵歇脚板凳上的美德标语;老姐妹们唠着嗑赶着去家门口的实践站里听医生志愿者讲养生课……华灯初上,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如寻常一般,处处弥漫着“文明烟火气”。

  去年以来,乐陵市积极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紧紧围绕群众需求,以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志愿帮扶、典型培树为抓手,通过聚合资源、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打造“和乐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坚持常态化推进、精细化管理、亲民化服务,让文明实践“沁”入百姓生活,美德润城“养”出城市文明风韵。

  “小马扎”宣讲团在乐陵已经火了近4年。从最初乐陵市胡家街道尚家村的麦田旁,5名党员拿着马扎走进农户家里宣讲党史故事,到如今发展到全市组建起由农技能手、科普专家、文化能人等170余人组成34支“小马扎”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他们每周2次拿着马扎、骑着电动车、带着生动的故事,用方言土语把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送到田间地头,送进农民的心里。

  乐陵市建立起以“和乐同行”志愿服务总队为核心,500支各领域、各系统特色志愿服务支队联动的“一呼百应”志愿服务体系,依托文明单位“1+1”帮扶村镇、机关单位“共驻共建”居民小区机制,充分融合志愿服务资源,实现了“精准宣讲”“点单送讲”,结合“五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走进主题广场、文化娱乐场、街角公园,乐陵50余处“美德公园”里展示着一个个暖心的好人事迹。“身边好人”志愿服务队依托社区的“和乐小亭”“好邻居”家庭站阵地开展“百姓故事会”“文明故事大家讲”等活动,分享好人故事,并常态化在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爱心义剪”“公益照相”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好人精神”的引领下,越来越多平凡市民接过“好人”接力棒。截至目前,乐陵市共有注册志愿者8.6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627个,全领域开展志愿服务15235场次,开展防疫相关活动3000余场次,服务总时长128万小时。志愿服务的触角向多领域延伸,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营商环境提升、社会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构建出“人人参与、志愿治城”的共建共享格局。

  “能写作业、能读书画画,还能跟志愿者妈妈学剪纸,还有一起玩耍的小朋友,这里就像一个温暖的家!”在7岁的王雨桐心里,建在小区楼下的市中街道文明实践所里的“爱童小屋”是无比温暖的存在。而像这样的“大家庭”在乐陵遍布城乡。

  乐陵市织密阵地和优化服务“两手抓”,在全市打造了57个文明实践基地、16个实践所、130个行政村实践所、9个城市社区实践站,并充分融合资源,在商业区、居民区、学区等“双区交汇”处建立了35家志愿服务“聚”乐部,依托社区纳凉亭、文化广场打造了510处“和乐小亭”和1160家“好邻居”家庭站。特色阵地交叉辐射,在全市构建出“出门有服务、随处践文明”的5分钟志愿服务圈,真正把阵地建到了“家门口”。

  为给群众在“家门口”提供“家服务”,乐陵市发挥“星级评比、以奖代补”的作用,各实践阵地根据群众需求对实践功能、服务内容进行升级改造。非遗特色工作室、红剧场、暖心食堂、爱童小屋等极具特色的阵地功能室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各领域的志愿服务队“对号入座”开展志愿服务,营造出其乐融融的“家”氛围。(记者赵秋丽 李志臣 冯帆 通讯员 张梓琪 许聪聪)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