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圳发布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三年计划”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深圳发布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三年计划”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01-03 20:48

  人民政协报(记者赵莹莹)广东省深圳市民政局日前发布《深圳市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简称《行动计划》),从2023年起开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通过实施一批工作计划和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五社联动机制,促进社区社会组织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增强社区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成为社区“两委”开展工作、提供社区服务的有力抓手。

  《行动计划》所称的社区社会组织,是发起人为本社区为主的社区居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以街道或社区为主要活动区域,宗旨和业务范围为服务社区居民、满足社区需求、推动社区发展的非营利组织。同时根据相关规定,社区社会组织的形式包含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但不包含基金会。

  《行动计划》规定了5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扶持计划、实施社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计划、实施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计划、实施社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计划、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计划。这5项任务包括20项具体的行动。其中,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扶持计划方面,深圳市将有序发展公益慈善、生活服务、社区事务、文体活动4个领域的社区社会组织。

  《行动计划》鼓励区民政部门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指导街道办事处根据实际情况建设社区社会组织支持平台和成立具备枢纽功能的社区社会组织,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培育孵化、运营指导服务。区民政部门、街道办事处可通过职能转移、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具备专业能力的枢纽型社会组织或社工机构运营社区社会组织支持平台,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更为专业的指导服务。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