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顺其自然”:从未缺席的温暖约定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顺其自然”:从未缺席的温暖约定

来源:人民政协网2022-12-06 18:13

binary_middle.do

  11月25日,浙江省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一封挂号信,里面装有108张汇款收据,总计106万元。挂号信的署名是“顺自”,落款地址是现实中并不存在的宁波市百丈路1号。

  看到熟悉的落款和署名,宁波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顿感亲切,他们知道,“顺其自然”又一次如约而至。这是“顺其自然”连续第24年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今年捐赠的106万元是24年来捐款最多的一笔。截至目前,“顺其自然”捐款累计达1469万元,全部用于兴建学校、购买教学设备及资助困境学生。

  2019年12月31日,人民政协报曾在11版报道过“顺其自然”的故事。“捐资助学,菩萨心肠”“深藏功与名”“做善事不留名,大爱不言”……网友们纷纷向这位无名的爱心人士致敬。

  宁波市慈善总会会长陈云金介绍说,“顺其自然”1999年第一次捐款时曾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好事不说,坏事不做,顺其自然”。从那以后,每年11月底到12月初,这份温暖的约定从未缺席。

  这位在宁波早已家喻户晓的神秘人,每次汇款时,都会从“顺其自然”4个字中随机选择两个字作为捐款人姓名,每张汇款单都不超过1万元,因为达到1万元需要署上真名。

  24年来,没人知道“顺其自然”到底是谁,但人们把他(她)当作爱心的代名词。“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愿善事奉行。”“顺其自然”捐款第4年寄的这封信,让宁波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决定放弃对他(她)的寻找。

  “这像是君子之约,我们理解并尊重他(她)的选择和决定。他(她)的每一笔善款用途我们都会事无巨细发布在官网和公微上,希望他(她)能看到。”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高鹏告诉记者:“可能是出于对我们市慈善总会的信任,这之后,没再收到过‘顺其自然’写的信,每次只寄来汇款单。”

  这些年,千余名曾受到“顺其自然”资助的困境大学生,不仅会用写感谢信、网上留言、打电话的方式表达感谢,也有的人会把工作后第一笔工资捐出来,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顺其自然”的感谢……“‘顺其自然’不仅给困难大学生以物质帮扶,也给予了他们精神滋养。有的孩子捐款了也不说,后来才知道是‘顺其自然’的受益人。”高鹏说。

  这些年,不仅受资助的学生,在“顺其自然”的影响下,宁波出现了越来越多隐名捐款的爱心人士。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顺其自然”的爱心故事,11月25日,“顺其自然”展厅在宁波市慈善文化基地正式揭幕。展厅展示着“顺其自然”的4封书信、各类奖杯与证书、善款使用情况以及相应的照片。“设置这个展厅,既是对‘顺其自然’表达感谢和尊重,也借着这个契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奉献爱心、助人为乐的精神。”高鹏说。郭帅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