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晶莹葡萄,串起“甜蜜产业”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晶莹葡萄,串起“甜蜜产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14 03:20

  【一线讲述】

晶莹葡萄,串起“甜蜜产业

讲述人:新疆文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吐鲁番事业部副总经理、葡萄沟景区负责人 张明明

  在吐鲁番市火焰山西侧,有一条著名的葡萄沟。它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最宽处约2公里,因盛产葡萄而得名。这里种植有马奶子、红葡萄、喀什喀尔、百加干、索索等上百个品种。盛夏季节是这里景致最美的时候,沟里郁郁葱葱,一架架葡萄枝繁叶茂,长势喜人。伴着布依鲁克河吹来的阵阵清风,天南地北的游人徜徉在葡萄架下,尽情享受火焰山下的丝丝清凉。

晶莹葡萄,串起“甜蜜产业”

游客在位于新疆吐鲁番的葡萄沟景区拍照。新华社发

  葡萄沟因葡萄而闻名,因文化旅游而兴盛。依托迷人的田园风光、独特的民俗文化,我们打造了一系列葡萄文化旅游体验活动,让葡萄沟成为吐鲁番农业观光、旅游度假、养生旅居的热门目的地。如今的葡萄沟,晶莹的葡萄串起“甜蜜产业”,村民们手里都有了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今天的葡萄沟,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农家乐、民宿、农产品购物店等旅游相关产业发展迅速。这里半数以上的村民都从事旅游相关工作,日子越来越滋润,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畅想未来,我们还有很多计划:打造“葡萄架下葡萄宴”,在原产地对吐鲁番葡萄进行集中展示销售;加大生态保护投入,继续推进旅游与农业、非遗、酒庄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大家都说,这项“甜蜜产业”的“含金量”和“含糖量”,一定会不断攀升。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张哲浩、龙军、禹爱华、赵嘉伟、王胜昔、杨珏、李慧、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曹海军、向宣垣、王婕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4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