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扑扑的致富果 红火火的好生活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红扑扑的致富果 红火火的好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14 03:20

  【一线讲述】   

红扑扑的致富果 红火火的好生活

讲述人:陕西省延安市青和果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卫青

  在我们陕北,气候、光照、纬度、海拔都非常适合种苹果,村里家家户户几乎都有苹果树。儿时的记忆里,家乡的苹果特别脆甜,丰收时,全村都弥漫着苹果的清香味。

红扑扑的致富果 红火火的好生活

果农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南沟村果园采摘苹果。新华社发

  几年前,在外闯荡多年的我回乡创业,种起了苹果树。可谁能想到,当年苹果虽然丰收了,销路却打不开。望着枝头累累的硕果,我和乡亲们满心愁云。

  反复思忖后,我有了主意:要是能把鲜果储存起来、错峰上市,市场价格一定比现在高,收入也就不愁了。但如果家家户户分散贮存、储藏条件不达标,苹果质量很难保证。于是,我下定决心:建现代化、规模化果库,把优质苹果储藏起来、错峰销售。没有地方,我就打起了自家20多亩苹果园的主意。拔了果树建果库,家人很不理解,我反复劝说,终于做通了他们的工作。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筹措资金、引进技术设备,建成了一个储存量为4000吨的果库。可一开始,老乡们不太愿意把自家苹果放在我这儿。我挨家挨户做动员,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不久,村民田继明带头把自家苹果存进了果库里,其他村民也陆续跟上。后来,库里的苹果错季销售,供不应求,果然卖了个好价钱。眼见着大家得了实惠,周围村子的果农也纷纷加入进来。

  随着苹果入库量的增加,我又建了1座3000吨储藏冷库,满足了周边果农储藏苹果的需求。同时,我还忙着参加培训、学习果业技术知识,并巧用活用新技术,不断提高果业管理水平。

  面对这几年火热的市场需求,我们合作社不仅建起了新型选果线,还建立了延安苹果品牌专卖店、搭建了苹果产业后整理服务平台,提供苹果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接下来,我们会加快构建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体系,通过新技术助推、精细化管理,让红扑扑的“致富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进人们红火火的好生活。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张哲浩、龙军、禹爱华、赵嘉伟、王胜昔、杨珏、李慧、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曹海军、向宣垣、王婕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4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