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绿满荒山,遍植油茶“幸福树”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绿满荒山,遍植油茶“幸福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14 03:20

  【一线讲述】 

绿满荒山,遍植油茶“幸福树”

讲述人: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世法

  眼下,正是油茶收获的好时节。漫山遍野的油茶树结了沉甸甸的果子,“腰”都压弯了。乡亲们忙着采摘油茶果,经过晾晒、分拣,送到我们的油茶加工厂,就能卖出好价钱。

绿满荒山,遍植油茶“幸福树”

工作人员在河南省光山县一家油茶加工企业的灌装车间作业。新华社发

  2008年,在山外奔忙了大半生的我回到家乡信阳市光山县,承包荒山种植油茶,压榨山茶油。那时候,家乡有不少荒山野坡,油茶产业虽然投资大、见效慢,但是回报期长,结果期长达80年,既能见到经济效益还能绿化环境。

  刚开始,大家都不怎么看好这个产业。一晃十年过去了,全县二十几万亩荒山变绿了,花香鸟语,附近的农民也靠着油茶增收。油茶树成了脱贫致富的“幸福树”。“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成了乡亲们挂在嘴边的顺口溜。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小雨走进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考察调研。“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谆谆嘱托,让我们底气更足、干劲更大了。

  2020年1月,公司年产3万吨的茶籽加工生产线建成投产,所产山茶油取得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2021年3月,我们从油茶花、茶籽饼中高纯度提取茶多酚、茶皂素等元素,开发出精华、面霜等化妆品;今年9月,油茶二酯油、山茶油二酯油代餐粉等同步上市……

  听说,全县将在2025年新增油茶林14.95万亩,建成国家光山油茶产业示范园区,完成“光山茶油”品牌申报。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支持下,我决心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带着大家在致富路上越走越远。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张哲浩、龙军、禹爱华、赵嘉伟、王胜昔、杨珏、李慧、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曹海军、向宣垣、王婕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4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