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言】农耕运动会:劳动教育“打开方式”可以更有趣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网言】农耕运动会:劳动教育“打开方式”可以更有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1 04:30

  【网言】

  挑水接力、双轮车运粮、泡沫板插秧……在某中学的一场“农耕运动会”上,一系列比赛项目模拟了农作物从播种到丰收的全过程,学生们玩得尽兴也受教良多。

  “农耕运动会”之妙,在寓教于乐。有别于传统运动会的体能比拼、速度竞技,它将农耕劳动创造性地融入运动之中,形式新颖且内容硬核。在同学们比拼之后,学校还邀请专业的农场师傅出马授课,让学生们更加深入理解了农耕的基本常识与苦乐酸甜。

  今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开始实施《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传递了“双减”背景下加强劳动教育的鲜明信号。几个月来,许多中小学校都在大力探索劳动教育的多元形式。别出心裁的“农耕运动会”更生动说明,丰富劳动教育的“打开方式”,关键要尊重劳动规律,善于运用巧思,将身边的资源最大限度盘活起来。

  劳动教育的课堂不局限在学校,更蕴于广阔的生活中,需要教学设计、家长引导和社会氛围共同发力。期待各方协力、拿出实招,在孩子心中埋下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种子。

  (原载于《北京日报》 作者:杜梨 摘编:项锋、杨心悦)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1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