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二十大代表风采】陈望慧:致力共同富裕的“玫瑰姐姐”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陈望慧:致力共同富裕的“玫瑰姐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8 04:50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金秋时节,夹金山脚下的四川省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群众种植的玫瑰又是大丰收。大家在忙碌地采摘玫瑰、提取精油、制作干花的同时,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的致富带头人——党的二十大代表、冒水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陈望慧。

  “十多年来,我把所有心血都花在玫瑰产业的发展壮大上,就是希望让咱们小金县的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陈望慧说。

【二十大代表风采】陈望慧:致力共同富裕的“玫瑰姐姐”

陈望慧 资料图片

  2011年,冒水村换届选举,敢闯敢干、在外经营饭店的陈望慧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当时的冒水村,主要种植土豆、胡豆、玉米等传统农作物。这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低,加之山上野猪很多,经常成群结队糟蹋庄稼,群众收成不好,始终富不起来。如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就成为陈望慧的“心病”。

  在一次查看被野猪破坏的庄稼地时,陈望慧惊喜地发现地边有野生玫瑰。她当时就想:“野猪拱食庄稼但不啃食玫瑰,能不能改种玫瑰挣钱?”

  陈望慧马上请朋友帮忙在网上查资料,当她得知玫瑰精油被誉为“液体黄金”,甘肃、山东、云南、贵州等地都有玫瑰产业时,种玫瑰的想法便坚定起来。

  陈望慧把村里的事情安排妥当,就开启了她的考察之旅。几个月内,她坐大巴、挤三轮、蹭拖拉机,辗转于甘肃、山东、云南、上海等7个省(市)的玫瑰种植基地和市场。在基本掌握了种植技术、初步了解市场前景后,她马不停蹄赶回村里,决心大干一场。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大家看。”陈望慧自掏腰包,引进“大马士革”等8个玫瑰品种,自己种了1亩,还发动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试种。当年收花后,样品检测结果显示,冒水村的玫瑰质量高于国内同类产品。陈望慧激动得眼噙泪花,穷山坳找到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好出路啦!

  群众种植玫瑰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但大家缺乏技术,玫瑰成活率很低。陈望慧四处请教专家、邀请技术人员,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学习,掌握技术后轮流到田间地头为花农提供帮助,终于让玫瑰花开满了山谷。当市场出现低谷时,陈望慧还自掏腰包,高于市场价收购玫瑰,保护大家的积极性。2016年,冒水村的玫瑰获得大丰收,也正是这一年,陈望慧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2017年,陈望慧拿出所有积蓄,建起玫瑰精深加工厂。她还带领群众探索出“支部+合作社+公司+党员+农户+基地”发展模式,带领大家走向共同富裕。群众种植玫瑰,不愁销路,收入越来越高,他们亲切地称陈望慧为“玫瑰姐姐”。

  如今,玫瑰种植已在小金县形成深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注册商标7个,开发玫瑰花冠茶、玫瑰酱、玫瑰精油、玫瑰面膜等产品30余种,畅销全国和日本、韩国、保加利亚等国。小金玫瑰产业已惠及达维镇6个村和周边12个乡镇46个村3200个农户,每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8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