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共筑健康长城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共筑健康长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5 02:45

  作者:吴静(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行动办公室负责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发出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在影响个人健康与寿命的因素中,生活方式与行为占60%,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是最有效的维护和促进人群健康策略。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传播健康知识、传授健康技能,引领公众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目前行动已覆盖超过全国96%的区县。各地已建成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超市、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社团、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街区等12类健康支持性环境8万多个,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80多万人次,“吃动平衡”“管住嘴,迈开腿”的理念深入人心,健康生活方式的种子已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是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必然要求,“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把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该是全党全社会必须牢牢树立的一个理念。”健康中国建设践行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随着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深入,倡导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三减三健”理念也已落地实施五年,我们要继续通过科普宣传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提高健康意识、掌握健康知识和技能,自觉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使全社会养成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蔚然成风,乐享健康生活,共筑健康长城。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5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