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百姓心里有杆秤

来源:光明网2022-09-29 13:18

——从王山峪村变迁看第一书记的责任使命

  文/赵焕祥

  金秋时节,清风送爽,瓜果飘香。对于王山峪村的老百姓来说,何止一个爽字……

  前些日子,村里六十多岁的王大爷手里拿着一大摞工资,高兴地说:“真没有想到,这么大岁数了,竟然和城里人一样,不离开家门也能够挣到工资啦。”

  王大爷嘴里所说的,是王山峪村的茶园项目,名叫蒙嫂茶园,是省派第一书记重点扶持项目。项目占地1000余亩,落地后,既为王山峪村集体每年带来10余万元收入,又让当地村民们不仅得到丰厚的土地流转金,又可以到茶园内务工就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张宏,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王山峪村省派第一书记,履职不到一年时间,整个村庄从里到外大变了模样,只要说起他,王山峪村的老百姓几乎没有不竖大拇指的。村里一位老党员这样评价说:“他不辱使命,心里装着王山峪,是俺老百姓的贴心人。”

  乡村振兴,党组织战斗堡垒是核心

  作为省派第一书记,张宏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初到王山峪村,他就深入田间地头,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要想彻底改变王山峪面貌,就必须先把人心凝聚到一起,形成合力。具体怎么办?就是要不折不扣地履行职责,不遗余力地搞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从而形成振兴乡村经济的内动力。

  村情:王山峪村位于岸堤镇驻地东北5公里处,下辖王山、波子峪、安子沟3个村民大组。村“两委”班子6人,“三大员”5人,其中党支部为四星级党支部,成员5人,交叉任职4人。全村共有村民468户1810人,中共党员74名,贫困户45户62人,低保户82户110人,五保供养户24户25人。耕地面积2226亩,主要种植黄烟、林果、小麦、花生等。

  措施一:找问题、寻差距、参观学习提认识。村“两委”班子成员过去相对松、懒、散、慢,个别同志因为村里工作影响了自己的收入等原因,工作态度不端正,通过书记讲党课、莒南大店党性教育基地参观等学习活动,提升了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百姓心里有杆秤

莒南党性教育学习

  措施二、制定规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先后落实村“两委”每周例会、中午禁酒令、考核制度上墙、责任分工到人等一系列举措,使每位村“两委”班子成员感受到自己的责任和压力,同时也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有事一起做、有事一起商量的好作风。

百姓心里有杆秤

村委公示栏、宣传栏

  王山峪村的精气神

  这是有目共睹的,自从省派第一书记来了,短短不到一年时间,王山峪村变了,何止是村容村貌,何止是经济与文化,更何止是村风民风,大凡熟悉那里的人都会由衷地发出感叹:王山峪之变,不仅仅在于外貌,更在于它内在的精、气、神。

  先看人居环境:一是建设生态村庄,在村里的房前屋后,栽种各种花树3000棵,其中月季花1500棵、腊梅500棵、直径1米桂花10棵,栽种竹子1100株,打造竹林8处,在村里的5个山头,借助雨季高质量营造侧柏195亩,并混杂栽植黄栌、流苏、元宝枫等彩化树种和花色独特树种,省、市、县领导多次召开现场会,给予充分肯定;二是美化村居环境,清理垃圾近100吨,实现垃圾箱常态化定时清理,同时,修葺百年老屋30余处,清理违章建筑6处、残墙断壁近10处、乱堆乱放几十处;三是完善电力设施,完成村内电路改造,安装160kva变压器1台,投资63万元,在村庄主干道路沿线安装路灯60盏;四是改善用水条件,投资30万元落地污水处理项目,铺设地下管道7200米,新增净水机1台;五是提升办公条件,投资近2万元改造王山厕所1处,投资10余万元,改造小会议室1处、办公场所3处、便民大厅1处,新增电脑7台、打印机1台、空调1台、饮水机3台,专业舞台音响一套,丰富村民的活动。更换办公椅20余套;六是满足村民需求,新修建广场2处、改造提升广场1处,打造星火露营地1处、农民书屋1处,同时,协调广电网络公司免费上门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安装有线电视近百户,协调相关单位捐赠暖气片100套,协调县林业消防局捐赠背负式灭火器2套、油锯2把,协调县团委、工会、妇联等部门举办相亲大会人才大会多次、安排文艺下乡学生夏令营等多项活动。

百姓心里有杆秤

村中修路现场(左)河道整治现场(右)

  再看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河道综合治理,投资近87万元,对村中河道进行清淤维护,共修复河道近3000米,安装护栏300余米,排除村内水涝隐患3处,改善汛期泄洪状况,同时对河道两侧进行绿化护坡,培育竹林1处、荷花池多处,以绿化打造建设美丽河堤;二是改善交通条件,村内新修道路近4700米,拓宽道路近6000米,硬化路面2000余米,共打通3条道路,消除1处急弯、1处视线盲区和1处陡坡,同时投资300余万元,在东山新建保育路1条、步行道2条、环山道1条;三是立项修建蓄水池,在东山山顶(蒙嫂茶园)、安子沟西山各修建300立方米蓄水池1处,并修建58米拦河坝1处,安装机井房3处,满足农田灌溉,解决山区季节性缺水问题。

  三看产业升级:一是建设千亩茶园,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洽谈民营企业,先后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原生态的文旅茶园综合体,目前,已种植茶树1000余亩,基本建成配套宾馆和茶叶生产车间,打造茶空间1处,同时协调山东省茶叶研究所在王山峪挂牌茶叶研究基地,同时招引博士三名。茶园新茶得到一致高评,同时分三步走今年办理中国有机认证,明年欧盟有机认证,争取三年打造有机村。茶园用工以本村村民为主,尤其是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共解决百余人就业问题,该项目多次被大众报、临沂日报、琅琊网等媒体报道宣传;二是聘请专家指导,聘请省农科院朱立贵院长、茶叶研究院的多名专家入村指导,开展专业种植技术讲座3次,指导农作物种植,同时,与多名博士完成签约合作,共建农产品产业研究基地,先后通过美国、日本、欧盟等多国的有机认证,现代绿色农业初见成效,农产品附加值稳步提高,村民收入不断攀升;三是发展文旅产业,计划在茶园投资80余万元,建设约400平方米民宿1套,配合千亩茶园和生态村庄,形成“山水茶园”的深度旅游线路;四是推动村企合作,通过“企业试种、来年带动”模式,开辟采摘园,试栽西瓜、无花果、樱桃等农作物,同时,借助互联网,建设电商惠农合作社,探索一体化的生产销售模式。

百姓心里有杆秤

千亩茶园(左)山东省茶叶研究院专家莅临指导(右)

  四看坚守政策底线不动摇:在国家18亿亩基本农田的政策号召下,在镇党委的支持下,通过“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积极开展动员宣传,统一村民思想认识,伐掉近1000亩基本农田的所有杨树。如果按照3年后清理完杨树的标准计算,整个王山峪损失杨树收入近200万元,大众报业等多家媒体机构对此报道,点赞全体村民发扬沂蒙精神,拥护党的号召、政府的决定。

  精神文明不松劲 优良传统不能丢

  作为第一书记,张宏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眼光不仅仅盯在经济建设上,而且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更没有丝毫松懈。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沂蒙山人,并且是军人出身,他深知精神的贫乏远比物质的贫困更为可怕。履职王山峪村以来,他常常提醒自己:“精神文明不松劲,优良传统不能丢。”

  其一、弘扬文明乡风:响应上级部门要求,村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家庭档案积分”“五个一”等一系列评选活动,通过标准量化的民主评议,改变粗放的评选模式,增加活动的公平性,并通过新增的14个宣传栏进行宣传报道,引导村民发扬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方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新农村、新风貌。

  其二、民生工作无小事:不间断组织走访慰问,同村“两委”成员一起,先后看望村中低保贫困户、老年人、老党员等多个群体,给他们送去了大米、洗衣液等生活物资,也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在村中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片长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各项民生工作责任到人,村“两委”成员连同片长形成分片式管理,形成一站式问题解决途径,先后化解村民矛盾6起,其中1起为近5年的长久矛盾。

百姓心里有杆秤

走访慰问群众、协调相关单位免费上门发放暖气片

  其三、从学习中提升自我:先后开展省派第一书记讲党课、省委党校教授讲党课、镇纪委书记讲党课等学习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除了理论学习外,还组织外出学习参观活动,带领村“两委”赴兰山、莒南,等地参观学习10余次,组织村民代表赴日照等地参观学习新农村示范村,通过不断地走出去,再学进来、引进来,树立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发展理念,带领村民不断解放思想,盘活新形势下的发展格局。

  其四是建立档案积分:按照镇党委布置、两委会起草、村民大会表决,王山峪村通过家庭档案积分管理制度,村“两委”争取社会资金,建设积分兑换超市,村民可以通过积分换取生活用品,制度实行后,村容村貌到村民精神面貌发生显著提升,村风民风整体向好,家家争做“最美家庭”,村民积极参加村中各项会议,村民大会从不足20人参会,到如今100余人参会,同时,村民自觉打扫房前屋后,彻底杜绝了污水乱排、垃圾乱堆现象,村居生活环境显著提升。

百姓心里有杆秤

家庭档案积分超市(左)村民外出实地考察农业种植(右)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