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在天山脚下做“光明”的守护者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在天山脚下做“光明”的守护者

来源:光明网2022-09-29 10:18

  编者按:“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在天山脚下做“光明”的守护者

  图为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带领队伍开展寒潮天气供电线路特巡(摄影/刘显刚)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南部,有一个五类高寒边远艰苦边境县——昭苏县。这里海拔超过2000米,冬季长达7个月。然而在这个极寒的地方,只要提到阿曼吐尔·依沙木丁的名字,就如同一束阳光,照耀在当地群众心中。

  今年48岁的阿曼吐尔,是国网新疆伊犁伊河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昭苏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所长。作为一名基层电力工作者,他三十年如一日,守护天山脚下的光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将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驻村、扶贫、助学……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奋斗者的爱岗敬业奉献之歌。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在天山脚下做“光明”的守护者

  图为阿曼吐尔·依沙木丁通过电话了解群众冬季用电需求(摄影/刘显刚)

  天山脚下的守护:家家光明是心中的执念

  “为群众服务是我的光荣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的笑脸是我工作的动力,在和阿曼吐尔交谈中,他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心底最真挚的感情,让人读懂了这份坚守背后,其实是他始终如一地将自己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

  2007年,阿曼吐尔来到昭苏县供电公司萨尔阔布乡供电所担任所长,这一干就是十年。回忆起那段日子,阿曼吐尔总是念兹在兹。这里冬季降雪频繁,气温最低时可达零下40摄氏度以下。严寒的气候给阿曼吐尔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然而他所面临的困难却远不止这些。萨尔阔布乡面积468平方公里,我刚去所里工作,很多村里的居民住得很分散,有的村一家和一家相距5001千米远,还有的住在山沟里。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阿曼吐尔依旧坚持带领供电所员工每月骑马往返,逐基巡视线路,定期赶到村里为农牧民充缴电费,排除解决用电问题。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在天山脚下做“光明”的守护者

  图为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带队冬季骑马巡视天山上的输电线路(摄影/刘显刚)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阿曼吐尔的徒弟木拉力·柯扎衣别克告诉记者,家家光明是他师傅心中的执念,只要群众打了电话,不论多晚他师傅都会赶去服务,帮着解决问题。面对数次暴风雪灾情和2次罕见的龙卷风灾害,阿曼吐尔更是每次都冲锋在抗灾抢险前沿,第一时间为群众送去光明。

  在萨尔阔布乡工作的十年,阿曼吐尔的脚步遍布了辖区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10年间,他巡视供电线路1万余千米,把468平方千米范围的供电设施都装在心里,被称为设备运维的活地图;他上门服务群众用电5000余次,保持6000余天长周期安全生产和服务零投诉

  为了消除乡村安全隐患,营造农村安全用电氛围,他牵头解决乡村电能计量线路保护管易受外力破坏的问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证书。坚持每年组织安全用电知识进校园、进村队活动,累计培训农牧民超千人次,培训师生1500余人次。

  在阿曼吐尔的带领下,萨尔阔布乡供电所保持了长周期安全生产无事故、供电优质服务无投诉,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挂牌为自治区级政风行风建设示范窗口,被电力行业媒体评为中国最美供电所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在天山脚下做“光明”的守护者

  图为阿曼吐尔·依沙木丁服务偏远村居民用电(摄影/刘显刚)

  为民助民的情怀:群众的笑脸是实实在在的幸福

  工作中,他恪尽职守、倾情付出;生活中,他扶危济困、无私奉献。阿曼吐尔将为民助民的情怀,洒在了他走过的每一寸土地。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昭苏县75岁的孤寡老人邢冈义收到了阿曼吐尔送来的御寒衣物和月饼,心里一阵暖意。今年5月,阿曼吐尔在给邢冈义老人解决家里的用电问题时,了解到老人1980年从河南老家来到新疆,至今孤身一人,便开始经常上门为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爱。

  像这样沉下心俯下身,身体力行帮扶群众的暖心的事迹不胜枚举。由于萨尔阔布乡受地域环境、气候限制,当时经济发展形势单一。为了帮助更多的家庭,2015年,阿曼吐尔在供电所建立了电力爱心超市。如今,已有200多人次村民穿上了温暖的应季衣物,40多户乔迁和存在安全用电隐患的困难家庭用电线路得到了布设和更新,孤寡残困家庭、学生家庭也得到了米面油、学习用具等生活上、学习上的帮助。超市虽小,却是供电所与各族村民心连心、一家亲的重要纽带。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在天山脚下做“光明”的守护者

  图为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带领党员服务队加紧投运供电新线路(摄影/刘显刚)

  2018年,阿曼吐尔成为国网伊犁伊河供电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一员,聚焦脱贫攻坚,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驻村的两年多里,他一心扑在群众身上,数月才回家一次。有村民患有精神疾病,生活起居不能自理,阿曼吐尔主动承揽照料任务,为他理发、洗澡、送饭、打扫房间,坚持当好爱心保姆;他还帮助外出务工村民家庭务农,关照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运送装卸过冬取暖煤,让村民无后顾之忧……这样一件件服务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小事,阿曼吐尔坚持了十数载。

  阿曼吐尔先后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同时还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优秀共产党员、电力行业雷锋式先进个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在天山脚下做“光明”的守护者

图为阿曼吐尔·依沙木丁为乡孤寡老人春节送年货(摄影/刘显刚)

  “我是从山沟里走出的农村孩子,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走入技能学校学到文化和专业知识,并有机会为人民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虽然已荣誉加身,但阿曼吐尔的言语间依旧透露着朴实和谦逊。他说,群众的笑脸是温暖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彼此温暖、彼此关爱,这就是他们基层党员凝心聚力、为之努力的实实在在的幸福。

  阿曼吐尔说,党的二十大就要胜利召开,接下来他将继续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更加努力地和同事们一起坚持奋斗,牢记初心使命,脚踏实地,以更加专业专注的服务为电力光明事业贡献力量。光明网记者刘希尧 张晓荣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