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女性温度、青春力量赋能中国电影发展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以女性温度、青春力量赋能中国电影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6 07:10

  【奋斗者说】

以女性温度、青春力量赋能中国电影发展

讲述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青葱计划发起人 李少红

  电影《世间有她》正在上映,该片聚焦2020年普通家庭的故事,体现了寻常百姓对于爱与希望不寻常的坚守。作为导演之一,我与出品方对此次创作一拍即合。我们这一代的成长几乎是追随着时代的脚印一直走到了今天,我怀着极大的热忱,希望用镜头记录我们亲历的现实生活,发现真、传递善、弘扬美,让人文关怀直抵千家万户。

  从电影《红粉》《生死劫》到电视剧《大明宫词》《橘子红了》,女性题材故事一直是我熟悉的创作语境。我希望探索更加多元的女性表达空间,《世间有她》的创作是当前时代命题之下的性别书写,是用女性的视角去洞察广博宏阔的世界、去思考个体生命的价值。致敬疫情中平凡而伟大的“她力量”,这是我作为女性电影人应该担负的使命。

  多年来,在艺术创作之外,我致力于为中国影坛积蓄青年人才。自2011年以来,我有幸当选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坚持办好年度表彰大会,赓续电影前辈的初心与理想,肩负起电影传承的责任与担当,为推进电影导演交流及行业发展贡献力量。2014年,我们创办了青葱计划,为有潜力的青年导演提供电影创作全流程的扶持,以最优质的专业资源、最开阔的发展视野来挖掘和培育电影人才,为中国电影行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青葱计划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每年为行业输送十余位优秀导演人才。目前已有20多部电影诞生于青葱计划的扶持,其中有6部进入院线公映,有3部在流媒体平台上线播出,另有11部已进入后期审查阶段。

  青年文艺工作者的价值取向决定了中国文艺的未来方向。我心系中国电影发展,更关心中国电影青年一代的成长。面向未来,我愿与祖国同心同向、砥砺奋进,与青年导演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光明日报记者牛梦笛 光明日报通讯员吴佩琳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