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民生连民心 枝叶总关情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民生连民心 枝叶总关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9 02:28

  【我们的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于园媛

  柴米油盐里含生活百态,万家灯火里有百姓愿望。

民生连民心 枝叶总关情

  河北省武强县依托乐器产业优势,将周窝村打造成特色音乐小镇。如今,村里随处可见村民在工作之余怡然自得地演奏乐器。郭永杰摄(图片选自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我们的新时代”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民生连民心 枝叶总关情

  湖南省嘉禾县易地搬迁点的20多户家庭喜迁新居,当地干部群众与他们一起搬家具、贴对联。黄春涛摄(图片选自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我们的新时代”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民生连民心 枝叶总关情

  在我国公园城市“首提地”四川省成都市,孩子们在绿树青草间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愉快玩耍。田向和摄(图片选自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我们的新时代”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老百姓的民生福祉放在心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民生连民心 枝叶总关情

  在江西省万安县沙坪镇长桥村“渔家佩溪”乡村旅游点,游客观赏当地村民晒出的特色年货,感受浓浓的乡村年味。邱哲摄(图片选自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我们的新时代”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民生连民心 枝叶总关情

  从之前的贫困村到现在的幸福村,云南省腾冲市的司莫拉佤族村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村民品尝到了幸福生活的滋味。刘正凡摄(图片选自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我们的新时代”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民生连着民心,是党执政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源。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每一件都关系着千家万户,而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角落里的“操心事、烦心事”,牵涉到14亿人口,覆盖到960万平方千米的国土上,又变成了“国之大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民生连民心 枝叶总关情

  为了丰富村民们的精神生活,福建省浦城县殿基村成立了乐队、歌唱队、舞蹈队等团体,有时还会通过网络进行表演直播。袁野摄(图片选自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我们的新时代”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民生连民心 枝叶总关情

  河南省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名胜古迹300多处,大部分位于古城内。古城里时常会举办古风市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览。张志嵩摄(图片选自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我们的新时代”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来自基层一线的影像,用生动鲜活的镜头记录下了这样一件件似乎很小的事儿——云南腾冲村民摆出长桌宴,湖南嘉禾易地搬迁的家庭住进新房,河南浚县历史文化名城的街头人潮流动,新疆克拉玛依碧水清澈、新居俨然……

  而这些平实的画面背后,凝聚着锲而不舍的努力,折射出波澜壮阔的丰功伟业。

民生连民心 枝叶总关情

  克拉玛依河穿城而过,城区绿树成荫,游船在碧波中徜徉……如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已经成为一座生态和谐、优雅文明的现代化都市。江池摄(图片选自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我们的新时代”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民生连民心 枝叶总关情

  上海市静安区的彭浦新村是上海最早的工人新村之一,经过数十年风雨,许多房屋面临厨卫合用、结构老化等问题。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工作标准,彭浦新村街道的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平稳推进,至今已使2000余户家庭受益。肖鸣亮摄(图片选自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我们的新时代”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熠熠生辉的成就,谱写在时代的“成绩单”上: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目前我国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医疗保障网,参保人数超13.6亿人;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前的不足40岁增长到77.3岁;建成世界最大住房保障体系,帮助2亿多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项项民生暖政、一条条兜底举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山村乡野、城市街头,蓝天之下、碧水之滨,这份“成绩单”写在老百姓的眼底心头,美好生活的画卷,正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道路上徐徐展开。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9日 1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