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助残日里的故事:卖遍全内蒙的“羊舔砖” 竟来自一支残疾人创业团队
首页> 公益频道> 企业社会责任 > 正文

全国助残日里的故事:卖遍全内蒙的“羊舔砖” 竟来自一支残疾人创业团队

来源:光明网2022-05-13 17:29

  “我们残疾人团队分包的‘羊舔砖’,通过美团优选第一天就卖出去1000块,比之前一个礼拜卖出去的还多”。“羊舔砖”让70后残疾人创业者何树团队有了稳定增收渠道。

  每天早上9点,在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70后残疾人创业者何树带着40多位残疾人员工分包“羊舔砖”。第二天中午,在300公里外的内蒙古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牧民乌力吉哈力劳收到“羊舔砖”,喂给家里的400只羊。小小“羊舔砖”,链接商户与牧民,铺就草原致富路。

  2022年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何树说到,自从接触社区电商,他将团队规模扩大了不少,残疾人伙伴们不但提高了收入,也有了沟通交流的空间,何树觉得很满足。

全国助残日里的故事:卖遍全内蒙的“羊舔砖” 竟来自一支残疾人创业团队

▲在包头市九原区,70后残疾人大哥何树带领40位残疾员工分拣包装“羊舔砖”。 (摄影:胡慧)

全国助残日里的故事:卖遍全内蒙的“羊舔砖” 竟来自一支残疾人创业团队

▲内蒙古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牧民乌力吉哈力劳,收到从美团优选买的“羊舔砖”。 (摄影:胡慧)

  草原“卖砖人”:70后残疾人大哥创业卖“羊舔砖”

  据中国残联统计,截至2020年,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他们的世界或许空间有限,或许黑暗寂静。接受、尊重和关爱,对他们来说特别重要。

  “帮一位残疾人伙伴就业,能解决他背后整个家庭的困扰。带着他们包装‘羊舔砖’是一件轻松有趣,而且对牧民也有意义的事情。”何树感慨到。

  1978年,何树出生于包头市固阳县板申图村,从小与养羊打交道。19岁那年,他因强直性脊柱炎导致肢体残疾4级,历经3年卧床和7年拄拐,再到去北京做髋关节置换手术后,何树开始筹划创业。

  2017年,何树创业做“羊舔砖”——这是草原上牛羊的必需品。羊吃青草后胃酸增多,容易拉稀。“羊舔砖”主成分是氯化钠和微量元素,可有效中和胃酸,让羊身体健壮少生病。

全国助残日里的故事:卖遍全内蒙的“羊舔砖” 竟来自一支残疾人创业团队

▲“羊舔砖”可有效中和羊的胃酸,补充微量元素,是牧区养殖的必备品之一。 (摄影:胡慧)

  从小与羊打交道,何树深知哪里的“羊舔砖”质量好。他从河北成吨引进羊舔砖原材料,河北近海,羊舔砖由海盐晾晒压制,富含微量元素,更有利羊身体健康。

  方向有了,销路又成问题。创业初期,何树带着业务员每天开车走街串巷,每人每天只能卖几十块,且只能覆盖固阳县本地。如何打开销路成了难题。

  线上销售“羊舔砖”第一天:竟然卖出去1000块

  2021年5月,在包头市九原区相关机构引荐下,何树尝试将“羊舔砖”放到美团优选上售卖。

  第一天上线,何树只备货400块,预想要卖几周。然而,400块不到3小时全部售罄,美团优选打电话建议补货。何树被社区电商的效率惊呆了,他紧急打电话四处调货,这里调200块,那里调200块,最终连续补货3次,一天内卖出去1000块,相当于之前1周多的销量。

  此后,他的“羊舔砖”跟随运输车走出固阳县,卖到几百公里外的乌兰察布地区,甚至远销黑龙江、山西牧区。何树说,牧区一般地处偏远,牧民们年龄较大,骑车去县城、乡里购买羊舔砖不那么方便,要走十几公里路,而且价格通常偏贵。社区电商为牧民采购提供了便利和实惠。

  与美团优选合作扩大销售规模后,何树租下更大的场地,安排近40位残疾人员工就业。包装“羊舔砖”这样的轻度重复劳动,残疾人可以胜任。

全国助残日里的故事:卖遍全内蒙的“羊舔砖” 竟来自一支残疾人创业团队

▲残疾人员工包装“羊舔砖”。 (摄影:胡慧)

  95后智力残疾人小洪是“羊舔砖分拣员”。他每天9点上班,此时有专人从纸箱中搬出羊舔砖,小洪负责把羊舔砖套上塑料袋。再由专人贴上商品条形码,以便线上售卖。下午17点,小洪回到家,全天工作不到6小时,旺季每天包装几百块,月入近2000元钱。跟小伙伴在一起工作交流,小洪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这是钱衡量不到的。

  回望创业路,何树笑言“首先要敢拼敢追梦,其次搭上了互联网的班车”。在何树看来,美团优选为企业拓宽销售渠道,而且能监控销量数据,为商家进行每日单量预测,减少损耗,真的实现降本增效。更深远的意义在于,这种模式帮助很多残疾人找到新的就业机会,实现自我价值。

  何树创业的故事背后,有越来越多的商家正在通过社区电商新模式拓展销量、提高盈利,越来越多的优质产品搭乘美团优选货车来到中国数以万计的农村地区。

  美团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将聚焦于商品供应体系优势,发掘‘羊舔砖’、‘羊用小苏打’这样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供给,为消费者提供优惠便利的社区电商服务,也为商家构建更稳定可靠的销售平台。”(梁文安)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