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留守一份初心 奉献一片爱心
首页> 公益频道> 企业社会责任 > 正文

留守一份初心 奉献一片爱心

来源:光明网2021-09-14 17: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总有一群人用双腿丈量着城市的每一条街巷,夏日,被汗水浸透的衣服贴在全身;冬夜,被寒风刻下的伤痕留在脸上。劳动者最光荣,服务劳动者是最光荣的事业,“劳动者港湾”作为稍作停靠之所,是为了让身体得以休息,心灵有所依托,也是劳动者休整和再出发的地方。

  “谢谢!谢谢!这几天天气太闷热了,多亏有你们”,一双手指粗壮且黝黑的手接过水杯,脸上布满皱纹的老人家感激地说道。建设银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看到身着橘黄色制服的环卫工人站在路边休息,花白的头发已经被汗水打湿,于是将环卫工人邀请到网点内的“劳动者港湾”落座休息,并真诚地邀请:“以后您要是忙累了,都可以到任何一个建设银行营业网点的‘劳动者港湾’休息,我的同事都会欢迎您的”。

  “劳动者港湾”作为建设银行重要的服务品牌,饱含着对劳动者的尊重和关爱,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一件件小事却展现着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的家国情怀,使崇尚劳动、关心劳动者蔚然成风,设立3年以来,建行山东省分行始终坚持以新金融履践初心为使命,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新金融“活水”引入广袤的城市和乡村,为劳动者和广大市民提供便民惠民的服务举措,用亮点、特色、温度心系民生,向普罗大众传递源源不断的美好港湾温情。

  创新服务模式 打造温暖港湾

  2018年8月31日,建设银行所有对外营业网点全面启动“劳动者港湾”建设并向社会公众开放,敞开双臂、饱含激情的面向广大基层劳动者,在劳动者港湾内统一配备了饮水机、休息桌椅、免费WIFI、手机充电器、老花镜等基础设施,雨具、急救箱等应急设施,部分有条件的港湾还提供开放的卫生间、母婴室、婴儿车等便民设施。同时,港湾还提供走失儿童关怀、方言服务、普惠金融知识宣讲等服务。

  随着“劳动者港湾”越来越深入人心,2019年,在省总会的大力支持下,建行山东省分行将 “劳动者港湾”与省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进行有效融合,服务户外劳动者。同时,将 “劳动者港湾”信息嵌入到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软件“齐鲁工惠”APP中,便于户外工人查询、休息。

  秉承“开放共享、责任担当”的理念,在山东省政协的主导下,建行山东省分行联合第三方公益组织和企业开展“泉城暖意·共享书房”暨“环卫工人爱心歇脚点”公益项目。首批选取济南泉城支行等12家环境好、位置佳、配套服务设施相对齐全的网点作为“泉城暖意·共享书房”暨“环卫工人爱心歇脚点”正式对外挂牌。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履行社会担当,将“劳动者港湾”与“司机之家”有效融合、设立“劳动者港湾爱心示范点”、共同开发慈善综合服务平台系统等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共建,进一步延伸了“劳动者港湾”服务内涵,实现了“在合作中共建,在共建中共治,在共治中共享,在共享中共赢”。

  深化基层服务丰富特色内涵

  为满足“劳动者港湾”特色化发展需要,建行山东省分行结合网点区位、客群特点,突出网点文化定位,针对特定客户、特色业务或特殊服务场景,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劳动者港湾”。

  枣庄山亭支行地处山东省扶贫工作重点区域,是枣庄市贫困人口最多、贫困任务最重的县区,为使山亭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山亭支行采取了“线下宣传体验+线上推介销售”的扶贫推广模式,在“劳动者港湾”开辟扶贫体验馆,集中展示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绿色产品,为当地企业免费提供农产品展台。自投入运营以来,已销售扶贫产品1.5万多笔,实现销售金额17万余元。

  建行滨州分行积极打造“老兵驿站”特色港湾,宣传推广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在辖内15家“劳动者港湾”为退役老兵设立专属的休息区、荣誉展示区、老物件陈列区,退役军人凭《山东省退役军人优待证》或建设银行“退役军人服务卡”,在专属窗口便可享受VIP服务,退役军人还能享受专属产品及专享优惠服务。截至目前,已实现退役军人服务卡发卡1.75万张。

  建行威海分行米山路支行建立生活便民类特色港湾,港湾配备了血压计、体温计、健康知识书籍、品茗器具等设施和物品,不定期邀请医学人士讲解探讨保健养生知识,传播健康的生活理念。建行济南济西支行联手槐荫车管所,每月在济西支行“劳动者港湾”现场办理交通违章查询处理,以及车辆年审换证等车管业务,是直接触达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惠民服务平台。建行烟台分行积极打造“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与“图书小角落”。建行济宁分行营业部精心打造特色“书香”港湾,港湾内设有高三米的大型书柜,命名为“建行书院”,内有藏书6000余册,用“书香教育”汇成建行情怀。

  温暖传递美好 擦亮公益品牌

  三年以来,建行山东省分行“劳动者港湾”累计服务约1557万人次,“劳动者港湾”APP用户数达135.95万户,港湾主题惠民活动累积开展637场,打造238家特色港湾,覆盖党建、适老、扶贫、政务、低碳、司法等方面,达成合作共建225个,走进生态社区210个。疫情期间,港湾为逆行中的劳动者保驾护航,向与病毒奋战的医护人员捐赠防疫物资、向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交警送去慰问,向风雨无阻的快递小哥搭建安全防疫站,向夙兴夜寐的环卫工人提供温馨休憩场所。

  一路走来,山东省分行“劳动者港湾”对爱心服务品质的坚持和动力,来源于国有大行服务人民的情怀与担当,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劳动者港湾”已经成为建设银行标志性公益品牌。

  下一步建行山东省分行将继续笃步前行,不断加大劳动者港湾的建设力度,继续打造一批新的特色港湾。让港湾扬帆起航,播撒爱的种子,用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为每一位辛勤的劳动者铸就爱的家园。(宋嵩)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