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公益频道> 企业社会责任 > 正文

驰援河南的108小时

来源:光明网2021-07-28 18: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杨

杨开城在河南新乡村庄转移灾民

  7月26日凌晨5点,长沙蓝天救援队队员、中建五局园林公司员工杨开城从郑州回到了长沙的家。

  整整4天半、108个小时,这是他驰援河南参与救援的时间,也是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时间。

  请战书上,一枚鲜红的手指印

  20日,长沙市蓝天救援队的微信群几乎所有照片、视频、文字都是关于河南暴雨、灾情和救灾的。大家决定组建一支自愿救援队,前往河南救灾。

  38岁的杨开城想都没想就报了名。

  21日下午,杨开城手拿请战书,跑进中建五局园林公司负责人唐尚霞办公室。请战书上写:“作为一名国企员工、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一名衷心于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特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和长沙蓝天救援队25名队友前往郑州参加救援行动。”末尾,一枚鲜红的手指印按在名字上。

  唐尚霞说:“你去吧。千万要注意安全!有什么需要,记得马上向公司提!”

  匆忙回家,杨开城简正打包行李,妻子问他要去哪儿。杨开城决定瞒着妻子:“去岳阳帮忙。”“瞎说!是不是去河南?”直觉告诉她,老公在说谎。她清楚记得,前一天晚上,杨开城拿着手机一直看河南受灾的视频。沉默一会儿,妻子说:“你去吧,千万注意安全,我和孩子等你回来。”但她还是担心。洪水那么大,杨开城水性并不好……

  杨开城安慰了妻子好一会儿,再三保证安全后告别了家人,与救援队汇合。一行30人、6艘救援艇和大量救援物资于下午5点启程北上。

  一下午转移三千人次

  长沙距郑州850公里,车程12个小时。一路疾行,除加油外,车没有停,晚饭大家就用一包饼干或方便面解决。

  驶近郑州已是凌晨5点,来不及休整,根据应急管理部门统一调度,杨开城与所在救援队马不停蹄地展开了行动。首个任务是前往中牟县医院和积水区域转移被困人员。

  来到医院,武警、消防、公安和民间救援队伍正共同奋战。搀的搀、抱的抱、背的背,往救生艇上送人。遇到水下障碍物,杨开城和队友们就下水,一个拉、一个推,尽快把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去。一个下午来回一百多趟,完成了医院近三千人次的转移。

  “求助!17楼还有一户被困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急需转移!”还未松口气,杨开城与队友又接到新的任务。

  小区洪水已淹到三楼。他们以最快速度往上冲。被困17楼的是一位女性,还有一对两个月大的双胞胎婴儿和两个年过七旬的老人。婴儿已两天没有喝上热牛奶。

  坐上救生艇,两位老人连连道谢。

  忙到晚上12点,杨开城和他的队友才吃上救援第一天的第一顿饭。找了家路边摊,点了两个菜,一个是西红柿炒蛋,一个是大白菜。“每个人都吃了两大碗米饭”。

  “河南,一定中!”

  每天不足4个小时的睡眠,身子泡在泥水里,双脚发白发肿,衣服从未干过。救援任务节奏快、强度高,杨开城却不知疲倦。“我没有时间去想累不累,多救助一点受灾同胞让我感觉特别值得!”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他在路上看到一位灾民大姐,孤零零地坐在路边,嘴唇发白,在风中一直发抖。她说她有几天没吃上东西了。杨开城赶紧递上随身带的几个馒头和一瓶水。大姐一边狼吞虎咽,一边泪流满面。

  新乡卫辉市结束救援任务的第一晚,来自各地的救援队集中在一家酒店大堂休息,一两百人睡在地上,彼此互不认识,大家互相鼓劲打气。都说:河南一定中!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7月26日,第一阶段救援任务结束。这天下午,杨开城和队友们悄悄返程,上车后,发现车后座和后备箱里塞满了烧鸡、花生糕、牡丹饼等当地特产。

  车离郑州,他刷到一篇网文《长沙蓝天,值班员还欠你一杯热水》,文中写道:“没来得及问他们的姓名,只记得长沙蓝天救援队。感谢长沙的勇士们,郑州人民永远会记住你们!”(邱晓伟)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