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耕农牧业 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获赞
首页> 公益频道> 企业社会责任 > 正文

深耕农牧业 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获赞

来源:消费日报网2021-04-28 1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4月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900个脱贫攻坚的先进集体和1400名先进个人。梳理这个长长的名单,有意外的发现:在被表彰的900个先进集体中,总共有9家农牧食品类企业。

  全省农牧和食品企业数以万计,能够进入这个名单绝非易事。而铁骑力士就是入选的9家之一,同时它也是绵阳市唯一上榜的企业。

2.jpg

  为什么是铁骑力士?拉直问号,我们不妨把视野聚焦到企业本身。

  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是一家集饲料、畜牧、食品、生物工程为一体的现代农牧食品企业集团,同时,还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8年公司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行动先进民营企业,2019年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在中国,农牧和食品企业与“三农”有着天然的亲近。29年来,铁骑力士深耕农牧业,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带动了一大批贫困群众实现脱贫,为国家脱贫攻坚贡献了卓越力量。

  和一般的企业不同的是,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铁骑力士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因此取得了非同一般的效果。

  带动强:先后在30多个区县600个村庄带动10多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开汽车,住楼房,这样的日子对于彝族汉子吉克阿宏来说,之前想都不敢想。

  今年49岁的吉克阿宏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两河口镇的一户农民。在这之前,他家是当地的一名建档立卡户,劳累一年,混个温饱。

  2019年开始,他在当地政府和铁骑力士的共同帮助下,建起了一个年出栏2000多头生猪的代养场。一年之间,就赚了30多万,一举甩掉了贫困帽子。

  吉克阿宏的故事不是个案。脱贫攻坚的战役打响后,铁骑力士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以生猪、蛋鸡产业带动,先后在6个省、30多个区县、600余个村镇带动数万户贫困户、10多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其中,仅在凉山地区就带动3000余户、2万名贫困群众脱贫,人均年增收3000元—5000元。

  最近几年,铁骑力士不断走出四川,走向全国。这些地方大部分是极度贫困区、少数民族聚集区,如四川凉山、黑龙江 青冈县、贵州铜仁、毕节、云南昭通、江西丰城等地区,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在这些地区投入超80亿元,推动当地脱贫攻坚。

  模式新:致力于激发农业的内生动力,有效改变长期以来动荡的行业困境,让养殖业真正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稳定力量。

  继续回到吉克阿宏的故事。对于他而言,能够顺利脱贫,根本原因在于铁骑力士创新了一种新的模式。

  众所周知,由于养殖规模小,同时缺乏资金、技术、品牌、管理,长期以来,中国的生猪市场一直跌宕起伏,“猪周期”反复出现,小散农民宛若惊涛骇浪中的小舟,非常脆弱。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让养殖业真正成为支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稳定可靠的力量,近年来,铁骑力士一直在探索。

  早在10年前,他们就推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的1211生猪代养模式。“1+8”精准扶贫能人带动模式、“1+4”肉鸡产业扶贫模式、“T+优质生猪产业联盟发展模式”,最近两年,又相继探索出“喜德模式”“铜仁模式”“威信模式”等。

  其中,吉克阿宏受益的“喜德模式”,当地人为这种模式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打井浇田”:政府“打井”,龙头企业租赁管“井”,繁育出的“猪”就像活水,输送到周边70多个代养场的“田”,村集体、养猪大户和贫困户共同“耕田”,达到利益共享。

  这种模式,有效地整合了政府、龙头企业、能人大户、农村集体和农户的各种资源,有效地降低了养殖风险、提升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延伸了产业链条、保证了农民收益。为此,在贫困地区广受欢迎,目前,已经在全国各地推广

  凡此种种,尽管名称各异,但内核是同一个,那就是利用现代大企业的品牌、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整合政府、龙头企业、银行、保险、养猪大户、贫困户等多个主体,放大和延伸财政资金效益,团结和带动广大贫困农民,摆脱“猪周期”的颠簸,实现稳定增收,为社会问题提供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同时,在政府引导下,企业将自身的技术、管理、资金及市场等资源优势与农村和环境资源有机结合,推动了农业生产方式现代化转型升级、体现了长效精准造血式扶贫,真正实现了农民增收、社会增效、政府增益、企业发展。

  格局大:不惧一时盈亏,不为一己私利,而是致力于国家民族“大义”,以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为己任。

  时间回到去年5月18日,凉山州喜德县阳光温泉酒店会议中心,伴随着一块红绸轻轻被揭开,四川省工商联联合铁骑力士集团共同打造的乡村振兴试验室的金色牌匾展露出来,现场一片掌声。

  掌声是对企业践行国家使命,勇担民族重任的赞许,是对其发展格局和胸怀的高度认可。

  一个企业的格局,体现在站位的高度。

  “不做旁观者,甘当领路人”。在集团董事长雷文勇看来,以企业的力量,建立乡村振兴实验室。不计较一时盈亏,不赚“快钱”;不为一己私利,为国家民族“大义”,以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为己任,最近几年,铁骑力士动作频频:

  先后创办“新彝人讲习所”、建设“乡村振兴实验室”、组建“大凉山产业扶贫研究中心”、对内扶智,对外聚力,构建产业扶贫公益圈,搭建国内外产业扶贫专家网络平台,促进社会网络与产业网络双向融合,构建扶贫大格局,进一步提升扶贫效果。

  一个企业的格局,体现为视野的宽度。

  虽然诞生于四川,成长于四川,但铁骑力士始终胸怀全国。

  一个企业的格局,体现为胸怀的宽度。

  最近几年,集团在董事长雷文勇的大力倡导下,积极推行布局“优食谷”。

  所谓的“谷”,就是坚持开放发展,以产业生态圈的思路,构建相互支撑的产业功能区,形成一个上中下游共存,大中小微共在的农业新生态。

  建成“谷”的核心,在于坚持“共赢、共享、共生”,“三共”原则。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实现资源要素的积聚,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共同做大农业产业生态。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