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报道⑯】“母亲水窖”送来的美好时光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报道⑯】“母亲水窖”送来的美好时光

来源:光明网2021-03-17 18: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早在新石器时代,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境内就有人类群居,这片土地孕育着红山文化,也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燕赵人民。

  兴隆县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坡降悬殊,耕地极少,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山区。生活在深山区的人们,自然要有更强的生存能力和意志力。

  每天晨光熹微,王成就离开家踏上了拉水路,他不仅负责给自家拉水,还负责给70户同乡送水。为了支持王成,妻子几乎包揽了家里大大小小所有事,毕竟运水是人们公认的头等大事。

  离家五里多的深沟,是王成不变的目的地,运水的那辆三轮车一丝不苟地契合进这条来回数千次的道路。繁重的运水工作使得王成没有时间去外面赚钱,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皱皱巴巴。

  夏天还好,冬天大雪漫山,就是王成一家提心吊胆的时候。家人一面要担心深沟里的水是否枯竭,一面要担心王成独自上路的安全。

  有一次,在冰天雪地里,王成的车轮打滑,连人带车翻进了山沟。家人庆幸人无大碍,只是三轮车却摔坏了。这场意外让几十户村民断水两天,耽搁了生产,也荒废了三餐,有些人家只能干啃方便面度日。为此,王成内疚极了。

  这样的日子,让人懊恼,希望远得望不到头。

  三轮车给各家送水

  对于杨会琴来说,生活的难处不仅在于一家人的吃水困难,还在于维护女儿的尊严。

  杨会琴一家生活在苗尔洞村,夫妻俩身体都不太好,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和一个十几岁的脑瘫女儿。

  丈夫负责农活,杨会琴负责每天去两公里外的水井挑水。比起别人,杨会琴总是要多挑一担,晃晃悠悠的身躯小心翼翼地移动不让水洒出来,因为这些水不只是一家四口的吃水指望,更是保持女儿干净清爽的精神寄托。

  因为生病,女儿总是会轻而易举就弄脏妈妈为自己换上的衣服。在这个缺水的家庭里,杨会琴却极力想让女儿过得体面。虽然生活清贫,却不能被人小瞧,这是杨会琴骨子里的倔强,也是她对女儿的维护。

  偶有乡亲做客,他们都会夸女儿从头到脚都规整洁净。这是让杨会琴觉得一切都值得的时刻,也是她觉得女儿不输于其他孩子的慰藉。可一年又一年挑水,这种重体力活让杨会琴的身体大不如前,腰也总是像扁担一样吱扭扭的痛着。

  这样的日子,让人犯愁,人生好像得不到救赎了。

  储水是家家户户的大事

  有人选择在枯窘的环境里和天地抗争,就有人选择逃离这片土地。

  郝凤友的院子里土地肥沃,却因为没有水,即使种上白菜也无法生长,全家吃菜只能靠买,不得已又多出不少开支。

  开庄村的村民们为了吃水问题,三番五次往村委会跑,为了缓解矛盾,村干部组织人员到指定地点拉水吃,却总因分配不均经常发生矛盾,大家更不满意。吃水,成了整个开庄村最大的难题。

  原本以为,离开村子到外地租房就能解决吃水问题,也能打些零工补贴家用。谁知这无奈之举只能解决临时的生活问题,家庭开支更是远超出全家的预想。站在哗哗涌水的水龙头面前,郝凤友的眉头皱得更紧。

  这样的日子,让人颓丧,生活总是摇摆不定。

  兴隆县里,大人们愁,孩子们也愁,水,不是生生不息的未来,而是源源不断的烦恼。

  许多孩子不愿上学,不是不爱课堂,而是望水而生畏。八卦岭小学的孩子,课余时间总是被抬水占满。抬水、分水一直是校园生活枯燥的旋律。

  有些孩子一天下来只喝一杯水,他们不停地吞咽口水却只是让嘴唇越发干裂,祖国的花朵缺失了张扬的颜色。

  童年,本不该如此。

  “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项目,停止让孩子们继续面对黯淡成长的底色。

  饮水房、洗手房、净水设备……教学楼里、宿舍里、食堂里……千余名师生告别过去“谈水色变”的日子,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游戏、尽情享受校园生活。

  他们可以放心地喝水、快乐地喝水、尽情地喝水,也可以认认真真地把手洗得干干净净,清爽地上课学习。以前从未想过的绿化也被提上了日程,小小植物园里,孩子在绿意盎然中奔跑出一片生机勃勃。安全饮水课堂上,孩子们畅所欲言,认真聆听。

  这才是学校该有的样子。

孩子们的成长有了足够的润泽,大人们的愁眉也要彻底舒展。

  “母亲水窖”为村民们带来了真正的好日子,让那些因为缺水而贫瘠的土地,摘掉贫困的重担,生出四时天光的不同。“母亲水窖”不仅解决了饮用水困难,还推动了种植业的发展,解决牲畜的用水问题,从而提升了村民的整体生活水平。

  王成再也不必拉水了,也不会因为耽误送水陷入深深的自责。

  搬进家里宽敞的新瓦房,王成也能每天洗一个踏实的热水澡。结束浑身是泥、满身大汗的过去,王成不仅有精力帮妻子干更多农活和家务,还新建了养猪场,真正过上了有奔头的日子。

  面对从自家厨房流出的水,杨会琴肩上的担子彻底放下了。

  她拉着女儿,用流水洗去女儿手上残留的饭渍。瞅着这流淌不停的水,女儿瞪大了眼睛。

  杨会琴说,不用挑水了,就算还是要照顾女儿,生活也不那么难了。

  她把女儿的头发梳理得平平整整,还戴上了一个新买的小发卡做装饰。

  自从通了水,郝凤友一家就迫不及待地搬了回来。

  自家院子里的土地,终于没有被继续辜负,种菜、养猪、养羊,郝凤友红红火火地忙碌着,却不觉得累。

  想吃什么就种些什么,看着院子里长出一茬又一茬新的翠色,郝凤友有了安定的幸福。

  有了水的滋养

  那些暗哑的嗓音

  得以更高亢地吟唱

  那些苍白的生活

  得以更缤纷的张扬

  “母亲水窖”在这里

  听着千年万年的人类脚步

  流淌出更长远的美好时光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