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社区日间照料 新乐趣点亮灿烂笑容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社区日间照料 新乐趣点亮灿烂笑容

来源:光明网2022-12-09 13:52

  12月6日上午八点半,97岁的老人陈桂庆又准时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通过无感设备签到之后,他便和往常一样在这里下棋、听戏、看电影,享用老年食堂提供的午餐,直到下午三点半,再签退离开。

  “这附近,老年人只要能自己走的,每天都会来这里。”93岁的张引宝奶奶表示:“这里人多,热闹,节目也都是我们老年人爱看的。”

  第一次过父亲节、第一次过七夕节、第一次过“儿童”节……很多附近的高龄老人,在这里享受便捷养老服务的同时,也感受到新时代的新鲜与快乐。

社区日间照料 新乐趣点亮灿烂笑容

社区日间照料 新乐趣点亮灿烂笑容

  (图片说明:第一次过父亲节的老父亲,和第一次过七夕节的老夫妻)

  工作人员许思嘉介绍:“我们来这里的老人每天大概将近300人次,除了每周都会举办义诊、理发、观影和健康讲座等活动,我们还结合时令给老年人举办各种主题的趣味活动,他们很开心,也很喜欢。”

  据悉,老年人来这里每天签到、签退,或者参与活动,都会有积分,积攒够一定积分之后可以兑换一些日常用品。

  “很多老年人喜欢居家养老,但又怕孤独,每天到养老服务中心活动打卡,丰富了他们生活,也给他们安全感。”南浔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霍晓瑜表示:“现在我们南浔区每天有234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服务,日均服务老人8000多位,活动也比较丰富。为了保证活动质量,我们还通过视频采集、红外感应、实时人流量统计等智慧监管手段取得数据反馈,及时进行督促调整。”

  家门口的活动 闪亮“花样”华年

  三分多钟的曳步舞表演结束后,和孚村62岁老人陆伟荣眼里绽放出满是自豪的神采。这是今年11月10日,在南浔区和孚镇重兆村文化大礼堂举办的舞蹈大赛中的一幕。

社区日间照料 新乐趣点亮灿烂笑容

  潇洒动感的迪斯科舞蹈让刚退休的新一代老人重返80年代

  《路灯下的小姑娘》《冬天里的一把火》《颤栗》……一首首满载着青春回忆的音乐,伴随着台上的动感带劲、潇洒时尚的迪斯科舞蹈,让台下的人们仿佛又回到那个充满“花衬衫、喇叭裤、录音机、太空步”的80年代。

  “开心,太开心了!这样的活动我们太喜欢了。”陆伟荣表示:“退休之后,我们几个老朋友就经常想找些喜欢的活动,很多广场舞嘛,我们也融不进去,就自己几个玩起了以前的迪斯科,没想到一起玩的人越来越多了。”

  “今年,我们尝试把居家养老个性化服务的理念实践进一步延伸,将我们的活动也根据参与老人群体进行个性化、订制化的设计,这次舞蹈大赛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因为报名参加舞蹈大赛的大多数是50后、60初的新一代老年,所以,我们把活动主题定为他们喜欢的‘芳华’。”和孚镇民政办邹祎华介绍说:“活动效果非常好,看了这些节目之后,镇里很多年轻人都非常受触动,没想到平时严肃的长辈们也是那样潮,从一个侧面也推动了家庭中的代际沟通。”

  据悉,为了把幸福感覆盖到更多老人的心坎上,南浔区不断完善城乡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通过组织各种才艺秀、运动会、主题游艺等活动,把服务送到老人家门口,把活动办在村镇,让老人闪光在邻里。

  城乡养老新生态 共促银龄友好新风尚

  今年以来,南浔区民政局以“浙里康养”体系建设和“万家颐养”共富班车为主抓手,实施“银发•乐活”行动,通过聚焦养老社区服务生态建设,优化社区服务供给模式,丰富社区精神文化供给,给城乡老年群体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社区日间照料 新乐趣点亮灿烂笑容

  老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享受日常健康服务

  南浔区民政局副书记、副局长姚小莉表示:“在农村地区,提升老人居家养老的生活质量,很多时候并不是靠家庭成员,关键点在于社区养老服务的支撑。养老服务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今年我们南浔区民政局依托‘以需定供’机制,持续优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清单,健全城乡养老服务网络,聚焦老年人生活需求、精神需要,推进养老服务对象由特殊困难老年人向全体老年人转变,围绕老有欢乐、老有作为、老有保障,着力营造全社会老年友好环境。”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