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践行“两山理论”,乡村振兴需要“算好一本账”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践行“两山理论”,乡村振兴需要“算好一本账”

来源:光明网2022-11-15 17:55

  “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如何解决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现状,提高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是每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

  农村具有品种繁多的生态资源,如水、森林、草场、农产品等,两山理论要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成功转化,真正将农村的绿水青山等生态资源转变为金山银山,涉及生态资源产权的认定、生态资源价值的核算、生态资本转化、生态资源的运营管理、生态资源价值收益分配等农村财务管理职能的各个方面。

农村财务管理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管理环节,农村财务管理机制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农村农业发展的质量高低,进而影响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两山理论指导下,通过运用创新性的财务管理方法和手段,盘活这些生态资源,挖掘生态资源的价值,给农民带来收入的增长,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创新农村财务管理用人机制。人才是根本,农村财务管理要适应两山理论发展理念进行创新,首先必须要创新农村财务管理用人机制。第一,提升农村组织领导对两山理论以及农村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组织管理人员首先必须要加强学习,认真领悟两山理论以及财务管理在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对财务管理岗位的重视。第二,加大对农村财务管理人员的引进和培训。农村财务管理岗位必须要有具备财务管理知识、生态资源管理等复合知识的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日常可以和当地一些专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适当引进一些有志于农村建设的财务专业人才,也可以通过请下来或者送出去的方式,适当邀请一些农业生态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到农村进行讲座培训,或者输送财务人员到专业院校短暂学习或者进修,及时了解社会发展最新消息,提高综合素养。第三,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待遇。在待遇方面可以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适当倾斜,甚至可以根据财务人员在管理过程中的贡献给予适当的资源股份。通过一定的待遇政策,吸引一些综合素养较高的财务人员投身于农村财务管理事业。第四,增强农村财务人员的稳定性。

  创新高效公开的农业生态资源财务核算机制。高效的财务管理职能是建立在完善的财务核算体系和机制的基础上。要适应两山理论发展理念,农村必须要在传统会计核算方法的基础上,探索更多的生态资源财务或者统计核算方法。农村财务可以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加大对生态资源的调研,尝试从农村财务核算实践的角度多探索,编制农村生态资源资产报表和负债表,如有可能,还可以尝试编制生态资源预算报表和内部管理报表等,将现在以及未来的生态资源存量和流量情况都及时反映出来,按照规范的要求,定期向信息使用者公开,让农村村民或者相关人员能及时了解农村生态资源的财务收支情况,逐步引起农村对生态资源价值的重视,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为加快农业生态资源财务核算体系和机制的构建积累实践案例。

  创新农村财务信息化管理机制。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时代,信息化建设同样是适应农村财务适应两山理论的必然要求。第一,要加快农村生态资源财务信息平台开发建设。农村组织可以邀请财务信息平台建设单位帮助开发分层次性的农村财务信息共享平台。第二,提供农村财务信息化平台使用的培训和指导。为了更好地使用财务信息化平台,提高农村财务管理水平和效益,财务信息平台建设单位要经常给予农村财务管理人员提供培训和指导。第三,利用农村财务信息化平台实现财务信息共享。农村财务人员应充分利用财务信息平台,在财务组织内部更多地将有关财务信息进行共享,加快财务信息处理的速度和效率,加快实现农村财务信息共享,更加有利于对农村生态资源的核算,较好地实现农村生态资源价值的转换,有效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创新农村生态资源财务收益分配机制。农村利用生态资源带来的所有收益必须要明确登记入账,针对所有的收益,必须建立合理的财务收益分配机制,充分体现“谁投入、谁受益”的原则,根据村民对生态资源所投入的时间、资金、劳动等比例设置合理的收益分配方案。

  创新农村生态资源财务风险防范机制。有些农产品具有季节周期属性,容易腐烂,有些农村生态资源和产品经营时间长,农村组织管理者要增强财务风险管理的意识,不断学习并真正领悟两山理论的内涵,认真分析农村生态资源带来收益过程中存在的各种财务风险,通过提前预判,制定科学的农村生态资源风险防范机制,减少潜在风险可能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损失。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复杂的、长远的系统工程,包含农业产业发达、农民生活富裕、乡村环境优美宜居、农村治理高效等,涉及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方方面面,各方面都要按照总体战略目标逐步有效推进,才能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施,农村财务管理机制创新只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的一部分。利用农村优势生态资源,从两山理论出发,引领农村财务管理机制创新,完善和改革农村资源管理手段、运营管理、投融资、利益分配、财务风险防范等财务职能,可以在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的同时大力提升农村生态资源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进财务管理机制的基础。

  向建红:武夷学院/福建省区域绿色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基金项目:1.2022年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山理论”视域下的武夷山国家公园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及机制研究(FJ2022X020);2.2020年福建省创新战略研究计划项目:“两山理论”视域下的福建生态资源资本化实践模式、路径与机制创新研究(2020R0124)。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