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时评】完善普惠托育服务,破解家庭育儿难题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光明时评】完善普惠托育服务,破解家庭育儿难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5 04:28

  【光明时评】

  作者:杨舸(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7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提出了20条育儿支持措施,其中“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被放在重要位置。增供给、降成本、提质量,无一不击中家庭育儿的难点。

  不同来源的调查数据表明,养育成本的高企是家庭生育意愿提升的最大障碍。家庭养育成本既包括衣食住行以及教育、家政、托育支出等直接成本,也包括家庭成员育儿付出的时间,或父母因孕育、照料而产生的收入损失、职业中断风险等间接成本。在这一背景下,婴幼儿养育责任必须由家庭化走向社会化和多元化,构建由国家、市场、社会和家庭共同负担的婴幼儿照料服务供给体系成为必然选择。

  当前,我国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仍然比较薄弱,供给总量与入托需求存在较大差距,服务质量提升尚有空间,监管制度仍需完善。托育服务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在严格的监督、审查机制下得到高质量发展,才能获得家长的信任,真正有效减轻家庭照料负担,保障幼儿健康成长。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来说,国务院连续印发多个指导性文件和管理规范来推进多层次、多元化婴幼儿照料服务体系的构建。《“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明确,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2020年和2021年,国家投资16亿元,支持建设了16万个示范性托位,今年的中央预算内支持将进一步加大。各级公共财政的托育补贴包括一次性建设补贴、持续运营补贴、示范机构奖励补贴等,规模性的财政补贴彰显了政府发展普惠型托育的强大决心。

  提升普惠托育的供给总量和服务质量须从多渠道着手。一是支持地方政府将普惠托育服务发展目标列入发展规划和财政预算,综合运用土地、住房、税收等补贴政策支持托育服务产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机构承担职工托育服务责任,加快普惠性托育服务的覆盖。二是建设一批示范性公办托育机构,打造一批质量高、信誉佳的托育机构品牌,从而建立有公信力的托育服务评价体系,完善奖惩机制。三是加快托育法律法规的体系建设,形成包含准入机制、建设规范、运营标准、从业考核和保育指南等在内的全过程管理机制,成立专门机构开展监管和评估工作。四是加强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从业人员的专业性培训,逐步实施规范的职业资格准入、职业素养评级、人员考核等制度。

  除此之外,家庭还需要更灵活的婴幼儿照料支持。比如,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社区日间婴幼儿看护中心试点,依托原有社区文化中心、图书阅览室、党群服务中心等设施开展社区短期托幼服务,采用政府、家庭和社区分摊成本的方式,形成多样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还可鼓励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育儿便利,在商业楼宇或工业园区自办或联办临时托管中心,采用集体公办、众筹合营等方式建立成本分摊模式。引导志愿者组织开展婴幼儿短期托管服务,采用政府付费、公益免费和家庭付费相结合的方式,探索“邻居妈妈”“邻居奶奶”等互助育儿模式。

  育儿既是家事,也是国事。构建惠及每个孩子的婴幼儿照料服务体系,既是全生命周期国民福利体系的延展,也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5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