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2年乡村教育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2022年乡村教育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8-22 16:08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 (门睿)以“推动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2年乡村教育发展报告发布会18日在北京举行。

  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发布了《2022年乡村教育发展政策报告》(下称“政策报告”),21世纪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胜利发布了《2022年乡村教育发展需求报告》(下称“需求报告”)。

  政策报告全面梳理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乡村教育政策,揭示了乡村教育发展的政策经验。政策报告指出,近年出台的乡村教育政策有力推动了乡村教育质量提升,激发乡村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了城乡教育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我国乡村教育振兴面临持续深入推进的挑战,对乡村教师队伍、家庭教育、学校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需求报告指出,当前乡村教育整体呈现出乡村学校与学生数量减少、寄宿制学校占比较高、小规模学校发展滞后、城乡教育差距仍然存在等特征,同时面临音体美及理化生类教师不足等问题;乡村学生身体素质进步明显,但在心理健康和社会情感发展等方面不容乐观;乡村学校与家庭协作缺乏有效机制和专业资源,仍需社会支持。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在会议致辞中指出,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补齐乡村教育发展短板,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和有效资源,形成全社会合力,共同推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文化等方面支撑。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把乡村教育发展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领域,从解决“能上学”“上好学”到“全面发展”持续发力,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着力推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本次发布会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21世纪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相关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各地教育工作者通过线上参会,会议现场还分享了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教育发展的案例。(完)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