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大病救助行业规范发展 水滴筹筹备成立透明运营委员会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推动大病救助行业规范发展 水滴筹筹备成立透明运营委员会

来源:光明网2022-08-11 15:57

  针对依附于大病筹款行业的灰色链条问题,8月10日,水滴筹首次披露通过风控措施升级,已经摸索出识别商业推广的有效方法,近期涉及恶意推广的筹款项目数量明显下降。

  同时,将对筹款人经济情况、筹集资金账单和流向、治疗花费和进展等信息进行更加清晰明了的展示,将筹款全过程做到更透明、更安全。

  恶意推广破坏大病筹款行业生态

  今年6月,有媒体报道揭露了寄生在大病筹款行业上的灰色链条,一群“灰产”从业者,以帮助病人筹款为名收取高额佣金,最高甚至抽走70%的筹款金额。

  水滴筹风控监察负责人郭南洋介绍,2021年底水滴筹多次接到用户的举报和投诉,水滴筹成了内部的专项调查小组。经调查后发现,确实存在一些机构或个人,主动联系各个大病筹款平台的筹款人,表示可以协助其转发、推广筹款链接,按照筹到款项的比例收取所谓“服务费”、“推广费”。

  “我们把这类行为定义为恶意推广,主要有两个特征,第一是收费比例非常高,有的是30%、40%,甚至高达70%,这显然是以谋利为目的;第二是冒充筹款人的亲属,通过各种平台频繁发布筹款链接,”郭南洋说。

  专项调查小组还发现,参与选择和恶意推广合作的筹款人,大部分是多次发起过筹款的患者,他们所患疾病大多是白血病、慢性癌,治疗花费高且周期长,其家庭经济难以承担高额医疗费用。在多次筹款之后,患者通过自己的社交关系网已无法再筹到钱,所以明知恶意推广收取高额佣金,只能无奈接受。

  郭南洋表示,恶意推广虽然给这些患者筹到一部分资金,但代价却是整个行业生态的破坏,导致广大用户对求助案例真实性产生质疑,进而影响对大病筹款行业的信任,这会让其他筹款人更难获得帮助。

  水滴筹将坚持抵制、打击行业灰产

  面对平均每月有5万余个筹款项目,要从中锁定恶意推广行为,水滴筹风控团队一方面是通过用户举报和投诉的线索,联系筹款人进行核实;另一方面是主动通过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模型,基于筹款人、捐款人、恶意推广者的行为信息,来筛查异常的筹款项目,锁定涉嫌恶意推广的筹款项目,然后由筹款顾问到线下走访查证。“一旦查实是恶意推广,我们会停止这个筹款项目,阻断其继续传播,情节严重的,所筹款项将被原路退还给捐款人。”

  针对恶意推广行为,水滴筹调整筹款提现规则,严格限定非筹款人本人账户收款,实际收款人必须为患者近亲属或者就诊医院的对公账户,并且严格审核收款人与筹款人的关系证明文件,让恶意推广者无法接触筹到的款项。

  对于参与恶意推广的筹款人,水滴筹将其列入黑名单,无法再在平台上发起筹款;对于最终被确认参与转发的恶意推广者,将限制其在平台上的访问、转发、证实等权限。“截至目前水滴筹累计管控恶意推广案例800余起,管控恶意推广的用户账号600多个。”郭南洋表示,水滴筹将持续完善平台规则和风控体系,对于违法行为,水滴筹将向公安机关报案,配合警方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3.6%筹款服务费用途公开

  对于外界关注的筹款服务费,水滴筹和患者服务事业群负责人朱泽涛介绍,水滴筹是4月7日停止全额补贴服务费,开始试运行筹款服务费(单个项目提现总额的3%,最高不超过5000元),此外第三方支付平台还将收取0.6%的通道费。“任何超出单个筹款项目提现总金额3.6%的费用,都不是平台方收取。如果用户发现收取高额费用的情况,可以向水滴筹举报或向公安机关报案,”他强调:“水滴筹收取的平台服务费中,一部分用于为筹款困难或经济非常困难的筹款人提供爱心补贴金,其余部分仍无法完全覆盖平台运营成本,由水滴公司继续补贴。”

  此外,水滴筹要继续加强严格的审核和风控机制,例如正在筹备成立透明运营委员会,将围绕水滴筹平台的案例信息真实透明、资金去向安全透明、平台规则合理透明开展治理和监督,同时推动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规范发展。(光明网记者 钟蕾蕾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