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护航儿童暑期安全,爱育未来这样做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护航儿童暑期安全,爱育未来这样做

来源:光明网2022-08-03 18:29

  为提高少年儿童暑期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爱育未来项目围绕安全教育的主题,对常见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宣传教育。

  体验代替说教,让幼儿学会自护

  在北京市通州地区的爱育空间,老师们带领孩子认识有关防火的安全标识,开展模拟逃生的游戏,使幼儿初步感知火对人们的帮助和危害,了解安全自救逃生的常识,学习保护自己。做到真正地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增强安全防火自救意识。

  河北省涞源爱育空间开展以防拐防骗为主题的安全教育课。老师们讲述防拐防骗小故事,让幼儿知道不要陌生人的东西,不和陌生人说话,不跟陌生人走,在和爸爸妈妈走散的情况下该如何做,并通过“防拐骗”测试强化实际生活运用。

  孩子们在爱育空间进行多次尝试体验后,具备了一定的自主评估、规避危险的能力。通过让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安全知识,给孩子提供辨识危险的机会,无形中父母和孩子都提高了排除隐患、辨别危险、规避意外的能力。

  寓教于乐,游戏、情景模拟学习

  对孩子来说,安全教育应该是生动、可感知的,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在愉快玩乐中,轻松学习到安全防护知识。

  山东省莒县地区的老师们用情景模拟方式带领孩子们进行了实操演练。一部分小朋友扮演燃烧的火苗,另一部分小朋友扮演小小消防员。老师引导小朋友们在遭遇火灾时学会如何拨打报警电话,向消防员叔叔准确及时地说明地址、情况,带领小朋友们演练火灾时如何逃生。随后与小消防员们模拟灭火的情景,孩子们身穿消防服,活像一个个真正的消防员。

  北京市通州爱育空间在亲子活动中加入交通安全模拟演练,老师们设置马路场景,向孩子们介绍了交通标识和交通规则,通过游戏的形式教育孩子们过马路时要遵守交规,注意安全。将安全知识防护等重要信息编入儿歌中,孩子们扮演起了文明小司机,跟着老师的指令“停车”“直行”。

  寓教于乐,在互动游戏中学习安全规则,让家长获得丰富多样的安全教育形式,让孩子在生活中将安全意识熟记于心。

  以身作则, 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安全教育无处不在,在孩子的安全教育中,最重要的是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好示范。

  爱育未来莒县家长知识课堂全面解析了婴幼儿常见的安全隐患,通过讲述真实案例,让家长们认识到幼儿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此外,现场实操演示教学向家长普及育儿安全知识,提高家长对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急救知识,了解正确的紧急救护措施,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幼儿安全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家庭、社会共同努力。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爱育未来公益项目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在爱育空间活动中不断强化幼儿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孩子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为每位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撑起一把安全的保护伞。(钟蕾蕾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