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时代乡村“枫桥”样板 服务群众“零距离”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新时代乡村“枫桥”样板 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光明网2022-08-01 17:20

  杨柳飘曳,春风拂面,在美丽的洛伊河畔,河南洛阳市公安局偃师分局岳滩派出所那一抹闪亮的警察蓝格外耀眼。岳滩派出所辖区是曾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的“岳滩镇”,也是全国最大的三轮摩托车生产基地之一。如何管好这个区域,让这里居民、企业、外来人口安心生活,舒心创业是派出所领导和干警长期以来思考的问题。

  “1117”工作法是岳滩派出所的一个创新:“一条主线”,即坚持党建统领这条主线;“一个中心”,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个目标”,即以“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为目标;“七项工作”,即努力做好做实做细“打、防、调、管、控、服、宣”这七项工作。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化解矛盾在基层,三面锦旗赢民心

  社会治理重在治人,治人关键是治心。心治是社会治理规律的必然要求。

  2021年春节刚过,岳滩派出所就接到了来自三门峡刘某的求助,称其一批价值30余万元的耐火材料被翟某扣留在岳滩镇物流中心,不能准时发货。因为违约给自己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使自己春节都无法安心度过,全家苦不堪言。

  民警当即约谈翟某,理清了事情原委。双方初次见面,情绪激动、各执一词、争吵不休、互不相让。岳滩派出所民警从当事人双方多年来的友谊谈起,分别说明彼此困难和委屈,让其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问题、权衡利弊,经过三次调解,双方说话语气越来越缓和,情绪越来越平稳,能够舍身处的地为对方考虑,逐渐达成协议。

  以“共情”为抓手,以“和谐”为杠杆,从“心治”入手,岳滩派出所民警循循渐进地化解了双方的矛盾,双方摒弃前嫌、握手言和,纷纷对民警的调解表示感谢。艳阳高照的三月天,刘某、翟某、刘某所在公司的代表不约而同的拿着锦旗来到岳滩派出所,将三面烫金的锦旗送到了调解民警的手中。

  一村一警,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根本性问题。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公安工作的基本任务和根本目标。

  “小王,小王,赶紧,出事了……”炙热的下午,一阵急促的呼叫声让岳滩镇驻村民警小王急忙起身往前奔去,原来辖区内一对青年男女因为吵架,情绪激动,周边邻居焦急万分,随即叫来了驻村民警小王。

  来到该男子家中,他正在屋里高声喧嚣,怒斥女友种种不是,其女友反复劝解,无法平息他失控的情绪,在一旁失声哭泣。小王见状,当即对男子进行控制,并在其驾驶的车辆上查获一瓶氰戊氧乐果毒药。后小王当起了两人的情感疏导员,将他们带到了驻村警务室,耐心的询问两人事情原委。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耐心劝解,小王以“情理法”让当事人回忆彼此的真情和付出,双方渐渐平息情绪,互相说出了自己的不足以及对感情的不舍,在小王的安抚疏导下,他们尽释前嫌、重修盟好,双方都对小王及时出警、耐心疏导,挽救其感情和生命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深深鞠躬后,手牵手地离开了调解室。

  2021年以来,岳滩派出所民警调处其它矛盾纠纷300多起,未发生一起民案转刑案事件。

  治理创新,搭建民族融合“连心桥”

  偃师市岳滩镇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三轮摩托车生产基地,其客商涉及全国各地。岳滩派出所在充分调研、走访之后,在分局党委的支持下,吸纳少数民族姑娘古丽斯热·艾米都为辅警,2020年1月,河南省首家“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站”应时而生。

  热情尽职的姑娘古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当地生产厂商和政府部门沟通、协商,解决了客商许多难题。两年来,工作站共接待150余人次,收到锦旗9面,获各类表彰4次,赢得了厂商和客商的共同赞誉。

  如今,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站已经成为了一座促进民族融合的“连心桥”和当地企业沟通联系少数民族客商的金纽带,赢得了大家的充分信任和称赞。

  这就是岳滩派出所,一个环境宜人、书香四溢的基层派出所,一步一景、一叶一花、一人一事,都处处彰显着他们对“服务群众”的深情表白。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警民服务寒来暑往、从未打烊。

  人民满意是一条走不完的路,群众工作是一本写不完的书。2022年2月18日,洛阳市公安局偃师分局岳滩派出所被洛阳市政法委命名为“枫桥式”派出所。

  “枫桥经验”或“枫桥样板”,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浙江省诸暨县,是当地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成功典范,是当代中国农村基层治理样板之一。(滢滢)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