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时评】让助学政策更加精准化人性化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光明时评】让助学政策更加精准化人性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5 04:58

  【光明时评】 

  作者: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据媒体报道,青海省西宁市民政局、西宁市教育局、西宁市乡村振兴局近日联合发文称,将继续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学费、生活费全程资助,让孩子们安心入学。

  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拔除穷根的治本之策。我国一直在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其中的措施就包括贫困学生资助惠民行动。2020年,我国已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但还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地方政府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资助政策,是对我国帮困助学体系的补充,可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多助学支持,让他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托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大学梦,还需让助学政策覆盖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过程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业发展和职业发展。

  让助学政策覆盖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首要的还是发挥国家助学贷款的作用。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专门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部分生活费的一种信用贷款,是十分重要的帮困助学措施。据报道,国家开发银行已开始受理2022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且对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不设贷款总人数和总规模上限,全力满足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贷款需求。

  近年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毕业生的实际职业等发展情况,我国不断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比如,不断扩大国家助学贷款的覆盖面。目前,该政策已实现高校、科研院所等培养单位全覆盖。再比如,提高国家助学贷款的额度,延长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的期限。

  目前,有关方面仍在加大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介力度,让所有有助学贷款需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贷尽贷”。除了国家助学贷款外,高校还有奖学金、助学金、减免学费、勤工助学等帮困助学措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获得不同的帮困助学支持。

  助学的最终目的都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为此,在实施各项助学政策时,要避免弄虚作假。过去,一些高校在审核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时,因方式不当曾引发侵犯贫困生隐私的质疑。近年来,借助大数据技术,高校的助学正日益精准化、人性化。如何做到精准核准又尊重学生隐私,是做好帮困助学必须周全考虑的问题。与此同时,也应积极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好学业发展规划,在各项帮困助学政策支持下,专注提升自身素质和竞争力,兑现归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承诺,演绎出彩人生。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5日 16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