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眼前的困难是一块磨刀石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眼前的困难是一块磨刀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2 02:43

  【一线讲述·一封家书】

眼前的困难是一块磨刀石

郭慧慧(上)在指导社区就业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光明图片

  亲爱的师弟师妹:

  “等长大后,一定要到偏远的地方支教,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高二那年,18岁成人礼上,我把这个小小梦想写进了“愿望罐”,埋在学校花坛中。后来,我大学毕业后就参加了安徽省“三支一扶”计划,来到淮北市濉溪县的徐楼中心学校支教。

  那是15年前的事情了。当时的徐楼中心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非常简陋,宿舍是临时用砖瓦房式的大会议室改造的,两条长板凳上面搭一张木板,就是我的床。虽然条件艰苦超出了我的预想,但我始终憋着一股劲,心想:眼前的困难,不正是一块磨刀石吗。

  学校的学生多是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憧憬和好奇。为了给他们更多爱和信心,我平时刻苦钻研,努力提升教学本领,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同时,还办起校园广播站,建立了校学生会,自掏腰包为学生们订杂志、买书籍,开阔他们的眼界,打开他们的心房。其实,当时我的月工资也才600多元,并不宽裕,可看到孩子们通过学习获得知识、通过广播和杂志了解外面的世界,脸上洋溢着开心幸福的微笑时,我就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2008年11月,因为支教期间教学成绩优异,我获得了安徽省优秀“三支一扶”毕业生称号。时至今日,虽然孩子们已经毕业很多年,但是每逢教师节和其他节日,我仍然能收到很多孩子的短信和电话祝福,我想这就是支教经历带给我的幸福。

  2017年7月,我被调到濉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管就业和扶贫工作。当时,县里有3万多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我深知,只有帮助老百姓就业才能走好稳定脱贫之路。经过与同事反复调研、探讨,我们最终将就业扶贫的重点锁定在建立扶贫车间和开发就业扶贫公共服务岗位等工作上。

  为了尽快上手,制定出精准可行的政策措施,我们一边进村考察,为扶贫车间选址,一边入户了解贫困户就业意愿。后来,一系列精准可行的政策措施和及时高效的帮扶举措相继落地落实,14000多名贫困劳动者得到就业帮扶。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和同事们用脚步丈量了濉溪县各个乡镇和贫困村的沟沟堑堑,也通过就业帮扶温暖了无数个家庭的心心坎坎。回顾这些经历,我很庆幸当初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接受成长的历练。这已经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接下来,我仍会立足本职、发挥光热,继续投身乡村全面振兴的火热浪潮之中。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这些年来,我明白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既然选择了扎根基层,便要时刻叩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保持锲而不舍、信念不移的青春底色,这样才能让青春梦想在基层跃动飞扬。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慧慧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常河、杨珏、任爽、高建进、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梦玲)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2日 07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