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给留守在家的孩子满满的爱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给留守在家的孩子满满的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9 04:53

  【教育随想】

给留守在家的孩子满满的爱

——给留守儿童父母的一封信

  作者:吴夕龙(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小学高级教师,学校党支部书记)

  留守儿童的父母朋友:

  我是一名基层学校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长大了的儿童”。近期,我就留守儿童的情况在一些区域进行了专项问卷调查,读罢问卷,思绪万千。为了家业的兴旺与生活的美好,您辛劳在外,但忙碌之余,还是听听孩子们的心声——

  在我调查的336名留守儿童中,68%跟随爷爷(奶奶)生活,21%跟随外公(外婆)生活,另有11%跟随姑父(姑母)或阿姨生活。作为老人,一般只能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家庭教育执行力和知识辅导力有限。跟随姑父(姑母)或阿姨等生活的,监护人本身有工作,虽有执行力和辅导力,但时间和精力不允许,有时下班晚,回来时孩子已经自己照顾好自己,睡了。70%以上的孩子认为跟随监护人过得很开心,30%左右的孩子认为不开心,理由是没有家的感觉。

  在是否经常向离家在外的妈妈(爸爸)打电话(视频)汇报学习情况,父母是否经常打电话(视频)询问自己的学习情况问题上,回答为“我不打,也不写”的占16%;回答“他们常打电话询问学习情况”的占36%;回答双方常打电话或写信询问或汇报学习情况的占48%。第三种情形的留守儿童学习一般比较自觉,父母虽离家在外,孩子的学习仍挂在心上。靠父母单方主动询问的留守儿童学习一般不够自觉,不服长辈管教,得靠“电话(视频)警示”或由监护人委托老师“教育警示”。不愿向父母汇报学习的留守儿童一般成绩不够理想,故而不想提及短处。

  89%以上的爸(妈)逢年过节回家给孩子捎带的是新衣服、玩具、食物之类的物品,只有11%左右的爸(妈)捎带给孩子与学习相关的书籍资料。爸(妈)们问得最多的几句话分别是“最近成绩怎么样?”“这次考不好,下次打算考多少?”“期末拿奖状了吗?”“在家听爷爷奶奶话了吗?”

  36%以上的留守儿童回答没有受到过委屈,64%左右的留守儿童自述受到过委屈,如“表哥冤枉我把东西弄坏了”“被姑妈一顿臭骂”“别人不跟我玩”“每天放学回家家里静静的”“看见别人都有爸妈在身边”。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亲情的面对面传递,因而很想对不在身边的爸(妈)倾诉些什么,如“希望你们回来待一天。”“爸爸妈妈,我很想你们。”“爸爸妈妈,不要打工了,回来吧!”“看到电视上的亲子活动,我好寂寞!”

  问及最大的心愿是什么?82%以上的留守儿童回答是“回到爸妈的怀抱”,18%左右的留守儿童回答是“能考个好成绩来报答长辈们”“希望爸爸妈妈平平安安”,也有极个别留守儿童认为学习没有动力,希望爸妈回来给自己加加油、鼓鼓劲,爸妈才是自己的“定海神针”。

  留守儿童的爸爸妈妈们,《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家庭主体责任缺位会影响孩子本应理想的成长和发育环境,给他们身体发育、知识学习、性格培养等带来不利影响。外出务工的您,如果可以,还是尽可能创造条件带孩子到外出地附近的学校就读或借读,让孩子获得和您一起生活的机会,感受家的温馨。您也可在家乡寻找热心儿童教育且有时间和精力保证的离退休教师、老干部担任孩子的“代理家长”,帮忙过问孩子的生活及教育,万一有酬劳契约,双方约定。其实,我还真建议社会有关部门能组织培训一些“代理家长”,为你们服务。

  您无论多忙碌,请适当停下脚步,多花时间与孩子亲密沟通,嘘寒问暖,表达情意,如在孩子生日之际,快递蛋糕、孩子喜爱的读物等,给予勉励与祝愿,“你是爸妈永远的牵挂!你的进步就是爸妈最大的快乐!”也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教导孩子要尊敬师长,待人礼貌。当然,说话要注意语气,不要居高临下,讲大道理,说狠话,甚至训斥责骂。

  衣食无忧的当下,孩子缺少的是情感上的支持。“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您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往那个方向夸,多表扬,多鼓励,多唤醒。考得好,就要肯定再加上勉励:“你真努力!继续谦虚谨慎,加油!”考得不好,可以鼓励再加上指点:“知不足而后进,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爸爸妈妈的好孩子!”家庭条件再宽裕,也不要过于“富养”孩子,玩具一大堆,零食满大柜,容易导致学习心不在焉。

  您的孩子可能会向您述说受到的委屈,身为父母,不要一味否定,要学会倾听,允许孩子发点脾气。给予安慰的同时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让孩子懂得,生活中难免会受委屈,学会必要的承受,事后选择适当的时机作个解释、说明,也未尝不可。同时,引导孩子要心态阳光,自立自强,积极向上。对话时,多分享快乐,传递正能量,不说灰暗与不愉快的事,不要以为孩子小不明白,其实家长言辞中暗含的情绪和态度孩子感觉得到。

  近年来,从教育部到各省(区、市)都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对您无疑是一大佳音。学校充分利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帮助留守儿童解决课后作业辅导、兴趣特长发展等实际需求。您要提醒在家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支持孩子参加这些活动,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接送。

  留守孩子的家长朋友,我还建议你们节假日、寒暑假有机会回家团聚的时候,少些走亲访友,迎来送往,甚至手机不离手,多跟孩子一起运动、阅读、游戏、旅游……弥补平日里无法亲子互动的缺憾,因为任何形式的关爱帮扶都比不过父母亲情。

  祝您家庭幸福!祝您的孩子健康成长!

  您的朋友:吴夕龙

  2022年7月15日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9日 1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