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5 03:58

  遍布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屯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

  光明日报北京7月14日电(记者金振娅)在国家卫健委14日举行的“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发布会上,该委基层司司长聂春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络不断健全。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建有各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近98万个,卫生人员超过440万人,实现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屯全覆盖。

  基层医疗卫生事关亿万群众身体健康。聂春雷介绍,第六次卫生服务统计调查显示,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基层诊疗量占比长期保持在50%以上。健全了基本公共卫生补助、基本药物补助等多渠道补偿机制,有效化解基层机构历史债务,将符合条件的基层机构全部纳入以前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现在的城乡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定点范围,群众到基层看病实惠多、费用低。

  聂春雷表示,十年来,我国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夯实。基层机构开展的项目从10类扩展至12类,每年为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重点疾病患者和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10多亿人次的健康管理服务。推动成立32万个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夯实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基础。同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发展。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已基本实现所有地市和县(市、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超过42万个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特别是慢病患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包括长期处方、上门服务等在内的医疗卫生服务。

  为了实现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的稳步提升,把更多的患者留在基层,聂春雷介绍,近年来采取了多种手段壮大基层卫生人员队伍,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7万余名,其中3.5万人已到基层服务。完成全科医生转岗培训23万余人次。增设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15.4万人考取相应资格。实施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项目,培训各类基层卫生人员59万人。这两年,落实医学专业大学生免试注册乡村医生,超过4300名大学生进入乡村医生队伍。同时,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确定山西、浙江、新疆3个试点省份和其他省份551个试点县。监测数据显示,县域内医疗服务下沉基层效果不断显现。加快信息化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层医疗卫生综合管理平台,已实现与23个省份网络联通和数据传输。到2021年年底,远程医疗已覆盖所有贫困县并向乡村延伸。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5日 08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