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948亿斤!今年我国夏粮喜获丰收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2948亿斤!今年我国夏粮喜获丰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5 03:38

  光明日报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张翼)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关于2022年夏粮产量数据的公告》,根据对全国25个夏粮生产省(区、市)的调查,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143.4万吨(28.7亿斤),增长1.0%。我国夏粮生产喜获丰收。

2948亿斤!今年我国夏粮喜获丰收

日前,在河北省遵化市刘备寨乡,农民驾驶农机收获小麦。刘满仓摄/光明图片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克服冬小麦晚播、农资价格上涨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夏粮实现增产丰收。”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王贵荣解读数据时指出。

  2022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26530千公顷(39795万亩),比上年增加92.1千公顷(138.2万亩),增长0.3%,连续两年实现增长。夏粮单产5555.6公斤/公顷(370.4公斤/亩),比上年增加34.9公斤/公顷(2.3公斤/亩),增长0.6%。夏粮播种面积稳中略增的主要原因是: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各地层层压实生产责任,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同时,小麦等粮食价格有所上涨,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今年气象条件总体有利,多项措施精准发力,粮食生产条件持续改善,促进粮食单产水平稳步提高。

  “2022年我国夏粮生产喜获丰收,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提供了坚实支撑。”王贵荣说。

  (更多报道见10版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5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