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李建生:用一道“亮光”温暖民心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李建生:用一道“亮光”温暖民心

来源:抚州日报2022-07-11 16:06

李建生:用一道“亮光”温暖民心

  李建生(右)帮助村民修理家电

  带头致富爱心人、心怀村民热心人、孝老敬亲孝心人……他骨子里渗透着与生俱来的真、善、美。他就是南城县万坊镇上岭村李家坊小组组长李建生,先后获得南城县“孝心人士”、新时代“抚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1991年以前,李建生靠种地、做木工、打零工生活,微薄的收入只能勉强度日。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李建生的脑海里一直有个想法:“不仅要凭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还要带着乡亲们一起富起来。”

  当年,32岁的李建生与他人合伙办了家大米加工厂,在创业的日子里,他总是没日没夜地在厂房里钻研技术、检查设备,凭着勤奋和诚实守信,加工厂的生意越来越好,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事业有成后,李建生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本着“要致富,先修路”的朴素认知,富起来的李建生带领乡亲们修桥修路,打通了村民们的“致富路”。与此同时,他还经常帮助村里的困难家庭,给他们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李建生把助人为乐当作一种信念、一种心态。1998年,李建生当选李家坊小组组长。

  “咚咚咚”的敲门声响起,“建生在家吗?我家的电灯又不亮了,你方便来帮我看看吗?”“方便,您等等,我拿工具和您一起去。”说着,李建生夹了一筷子青菜将碗里的饭就了下去。柔弱的月光下,两道身影,一束手电筒光格外的显眼。这一场景不是某天发生的,而是经常发生。

  在乡亲们眼中,李建生就是个热心肠,谁家有点麻烦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李建生也是有求必应,就连帮助村民修理电器时缺点小零件,他都会帮忙买好。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帮助的人,李建生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逢年过节,他都会去敬老院慰问村里困难的孤寡老人,陪老人们说说话、帮忙打扫卫生,给老人们做一顿饭;双抢时节,他会主动帮助村民解决稻田灌溉用水难的问题,协助技术人员更换提灌站设备,解决稻田、鱼塘抽水难的问题。村里的留守老人,他会主动帮忙照看,让他们的儿女在外安心工作;新冠疫情突发时,他主动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带头守好党员先锋岗,争当政策法规宣传员、疫情防控秩序维护员、核酸筛查协助员、文明劝导员……

  2001年,李建生的母亲因摔跤导致中风,丧失了基本生活自理能力,说话也不利索了。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母亲,李建生心情无比沉重。作为家中长子,他主动挑起照顾母亲重担。母亲出院后,李建生将她接到自己家中生活,为了让母亲呼吸新鲜空气,他买来轮椅,闲暇之余,就推着母亲外出晒太阳。怕母亲生褥疮,他买来气垫床,自学按摩技术,有空就帮母亲按摩。李建生的妻子也非常支持他,每天帮婆婆清理大小便、揉肩捶背、洗澡擦身,从没有一句怨言。

  李建生用实际行动播撒文明新风,给乡亲们和自己的子女树立了榜样,受到村民们的交口称赞,成为他们心里的那道“亮光”。(敖建军)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