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双碳之下“以旧换绿”或成发展新机遇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双碳之下“以旧换绿”或成发展新机遇

来源:光明网2022-04-14 14:04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加强,碳排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备受关注。节能减排、碳中和、在本世纪陆续实现碳达峰,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既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的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双碳”相关的变革关系到生产、生活中的每个环节和个体,作为稳增长、压舱石的家电行业亦不例外。因此,作为家庭消费的刚需产品,鼓励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满足了经济发展和“双碳”政策的双重需求,尤其是空调行业,正在掀起一股“以旧换绿”的浪潮。

  “双碳”带来双重机遇引人注目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而绿色消费是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我国大力倡导绿色消费,绿色消费理念正在全社会逐步普及,家电行业也不例外。从最早的能效标识开始,家电作为我国家庭的大宗消费产品,其能效、环保始终备受关注。借“双碳”政策的东风,绿色、智能正在成为空调行业的新趋势,以匹配该政策带来的两大机遇。

  其一,政策利好与复杂背景推动产业链向纵深方向发展。近年来,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大流行,人们对健康、环保、消杀的需求前所未有的强烈。在一轮又一轮的应急科普中,占据市场主要地位的消费群体中,绿色理念深入人心。有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空调行业步入了存量时代。截至2020年,中国空调百户拥有量为117.7台,新的市场本就需要新增长点,市场更新需求巨大。

  “新家电较超期家电的节能效果更明显,以变频1匹空调器为例,新能效产品较10年前老能效产品可节约耗电量近40%。通过及时更换高效节能的新产品,不仅能够消除安全隐患,也有助于实现节能降碳目标,减少消费者能源费用支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研究员成建宏表示。

  其二,在经济大循环的背景下,我国制造业面对高端环节供给不足的被动局面正在发力破局。对企业来说,不断转型升级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目前,很多家电企业正从传统家电制造业向智能高科技产业转型,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在中高端产品取得突破,以更高附加值的智能产品获得更高的回报;

  另一方面,年轻的消费群体诉求、偏好都发了变化,他们对智能、健康、舒适的追求远远大于基本功能。从京东家电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TCL、美的、海尔等企业都推出了以智能、健康、舒适为主打卖点的新风空调促进消费者焕新,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出台《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完善绿色消费激励约束政策。提升绿色低碳产品在政府采购中的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消费品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毫无疑问,利好政策的“靴子落地”,必将引领空调产业向上、向“绿”突破。

  “以绿换新”潜力巨大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家电生产国,废旧家电同样规模惊人。仅2021年,我国空调行业总产值达21836万台,其中内销4689万台。有数据统计,我国每年主要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近2亿台套。空调作为其中最大的品类之一,绿色换新成为厂商、渠道、消费者关心的话题。

  今年,“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被纳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各家电厂商也积极响应:美的集团启动废旧家电回收行动,加入家电生产企业“绿色回收责任名单”;海尔正在完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首座废旧家电拆解“灯塔工厂”一期项目将于今年7月投产。

  “以绿换新”的概念,也让成建宏激动不已:“推动以旧换新,助力绿色高效家电消费,能有效激发市场新动能,唤醒家电消费市场新生机,为生产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以家用空调为例,如果以使用寿命期10年计算,通过有效的鼓励以旧换新,每年家用空调更新量可达3000万台左右,能够稳定的带动绿色高效新空调市场需求!”

  回溯以往,京东家电始终是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主要践行者之一,特别是在空调品类推出并不断升级“以旧换新”方面的服务、政策等支持,紧跟时代步伐,以绿色发展引领行业全方位升级。

双碳之下“以旧换绿”或成发展新机遇

  在京东家电的专题页面上,不论旧机品相和品牌,统一实施一口价换新。主动帮助用户拆旧送新,真正实现一站式以旧换新,让厂商、消费者一道加入到绿色消费的时代浪潮中来。

(张文)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