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今天,一起用行动守护“星星的孩子”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今天,一起用行动守护“星星的孩子”

来源:光明网2022-04-02 19:56

  4月2日,《2021年度儿童发展障碍康复行业蓝皮书》在北京发布。我国到底有多少孤独症患者?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中国残联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蓝皮书》主编贾美香带领团队在5个省份开展了一项10万人的调查数据显示,孤独症患者的发病率1.2%,按照这一数字推算保守估计我国有500万以上孤独症患者。

  《蓝皮书》通过大量深度调研和案例访谈,充分展示了发展障碍患儿、家庭、从业者等生存现状与困境,并聚焦数字化技术对儿童康复教育的赋能,指出数字化医疗突破地域,让专业的康复教育服务直接进入家庭,实现人人可及。

  数据显示,中国从事孤独症儿童康复的教师有10万人,其中能提供高质量服务即持有国际认证干预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目前国内仅有1000人左右,平均一个专业教师需要服务2500个孩子。

  什么是数字疗法?根据国际数字治疗联盟的定义,数字疗法是由高质量的软件程序驱动的,以预防、管理或者治疗医学障碍或疾病为目标的,为患者提供基于证据的治疗干预。它们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药物、设备或其他疗法配合使用,以优化患者护理和健康结果。贾美香表示,他们与中国科学院数学所合作开启了早期的探索,希望可以给孤独症患者家庭提供一些数字疗法的支持。

  “当时就想能不能编成一个手机里的小程序,然后让家长回家可训练孩子。”贾美香表示,虽然这些数字产品不能完全代替人工,但也能够解决一部分劳动力。

  据贾美香介绍,2022年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与北大医疗脑健康联合对围绕孤独症儿童理解性语言(认识常见物品)的数字化治疗程序开启了临床验证工作。截至目前,实验组的11组儿童相对于对照组的7组儿童均呈现较好的治疗效果。(光明网记者 钟蕾蕾 周雨涵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