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别让追星青少年绊倒在媒介素养这一关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别让追星青少年绊倒在媒介素养这一关

来源:光明日报2021-09-06 15: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葱岁月。在塑造自我的过程中,总有一个阶段会在外界寻找偶像,树立自己的榜样,用以学习、模仿,找到成长的方向。追星古已有之,也是每个人都可能出现的情感和心理需要,原本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文化环境。互联网背景下,移动自媒体等即时通信工具促使人类社会进入真实与虚拟交叠融合的新环境、新时空,催生新的社会行为和文化样式。于是,当代青少年的追星出现了新方法、新形态。

  社交媒体助力虚拟网络社群建构,为规模化、组织化的“饭圈”模式提供了可能。在资本力量、互联网平台、相关利益群体的市场化运作下,追星的粉丝被集群化、有序化地“管理”起来。青少年追星不再是暂时的、个人化的行为,而是从过去粉丝与明星有距离的精神交流满足,变为粉丝“擦亮明星”“供养明星”、深度介入艺人职业发展过程的组织化、持续性行为。“饭圈”成为造星链条、娱乐产业中新的运作模式和经济形式。“饭圈”粉丝群以艺人形象、利益为最高理想的价值观,也在极端的偶像崇拜观念灌输强化下,被固化下来。通过系统化、模式化的策划、设计与运作,“饭圈”微观上介入“爱豆”(idol,即偶像)生活、事业,中观上给娱乐行业带来新的获利模式,宏观上对经济、社会、文化传统秩序产生局部性冲击,也将青少年应如何理性追星,应遵循怎样的社会道德,应如何进行道德自律等问题再次推到公众面前。

  对于“饭圈”中的青少年粉丝群体来说,在社交媒体平台加持下,他们以明星艺人为生活重心,狂热参与公演现场、选秀活动、握手会、见面会;他们陷入为“爱豆”打榜、购买产品、制造话题、线下众筹等团队计划、安排的活动。他们“氪金”供养艺人,承担了不该承担的经济重负;他们把情感投注在想象中的“亲密关系”上,将真挚情感付诸虚拟。长期浸淫于“饭圈”的青少年群体中,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与问题。

  在信息接受和处理方面,面临着巨大的“信息茧房”,只看自己想要看到的、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缺乏自主认知、理性思考和独立决策的能力。在使用媒介方面,为了明星的话题度、美誉度,花大精力“控评”,甚至与其他粉丝群体互相谩骂、拉踩引战,显示出对不同意见宽容度的缺失。在行为方面,唯偶像是从,没有标准、缺失底线,一方面绝对美化、抬高“爱豆”,一方面无所不用其极贬低、抹黑其他艺人。

  对操控“饭圈”产业链的资本、平台、演艺公司等行为主体进行治理和规范是当务之急。同时,也要从提高青少年群体网络媒介素养的角度,减少青少年被“饭圈”裹挟,沉迷于非理性、不健康的追星行为而不能自拔的风险,防止分辨是非能力还比较弱的青少年被商业力量利用、占有而造成“三观”不正,行为取向偏执、片面、激进等沉痛代价。学校和家长要更早、更多联手,提升、培育网生代青少年群体媒介素养。

  首先,要深刻剖析、主动理解青少年将艺人、明星当作偶像热爱的深层次心理原因,关注青少年特殊时期的心理取向。因势利导,建立科学、开放的心理辅导机制,教育青少年用好互联网、新媒体。

  其次,要从小引导、教育青少年,网络不是法外空间。网络上的所有行为与真实空间的行为一样,必须遵循国家法律、道德的准绳。不管是追星,还是其他网络行动或组织行为,举起的手不能也没有权力随意打到任何人身上。网络发言有禁区,网络行为有准绳。

  最后,网络空间、新媒体平台与线下真实世界的信息相通、互联,个人的线上言行也是自身形象、声誉的有机组成部分,并因网络的技术属性能够永久存留,不能将自己的网络行为与现实割裂开来。

  网络、新媒体言行,既是今天的人生记录,也是明天的网络记忆。青少年应当培育、提升媒介素养,别让今天“饭圈”的盲目言行,绊倒自己的明天和未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郭媛媛)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