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堂引发近3500万人关注的儿童安全课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一堂引发近3500万人关注的儿童安全课

来源:新华网2021-04-29 19: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堂引发近3500万人关注的儿童安全课

  4月19日至26日,7天时间、11节课,“伊利方舟”为全国500余所“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的老师、孩子和家长,送去了安全公开课,微博话题引发近3500万人的关注,数千人参与互动留言。

一堂引发近3500万人关注的儿童安全课

  中小学如何应对校园欺凌

  整齐的校服、专注的眼神……4月24日,云南省墨江县联珠一小全体师生端坐屏幕前,聚精会神地共上一堂课。和他们一起上课的,还有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云南省鲁甸县、贵州省道真县、湖北省阳新县等500余所“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的老师、孩子和家长。

  “校园欺凌”的话题,总是让学校和家长很揪心。看着网上不时出现的欺凌新闻,很多人意识到防欺凌的重要性。究竟应该如何做?在《中小学校园欺凌的分析和对策》一课中,专家从身体欺凌、语言欺凌、网络欺凌、关系欺凌、旁观者等角度展开分析,并提出了具体对策:学校要快速识别出受欺凌学生加以保护宽慰,建立关系保护网;找到欺凌者进行批评教育,并协同开展家庭教育;严重欺凌者要配合警方检方追究其刑事责任,不庇护;被欺凌者要建立信心,搭建支持网络,提升自我价值感。

  儿童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学习压力大了,学校和家长的期望和要求多了。孩子们容易出现焦虑和抑郁的状态。”老师在《积极心理学视野下如何构建良好师生关系》一课中,讲出了现阶段儿童心理上面临的问题。

  “相对身体健康和学习,心理安全容易让家长忽视。”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学三年级学生李若涵和妈妈李雪一同学习了线上课,妈妈深有感触:“老师讲了很多有关心理安全方面的案例,引起了我的警醒。”

  对于老师和家长来说,怎么才能更好地保护儿童心理安全呢?“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开课告诉人们,要知道孩子需要什么,要理解孩子的内心感受,更重要的是“发现孩子的美,让孩子发现美”。

  网络,安全吗?

  网络格外复杂,不良信息充斥,还应该让孩子接触网络吗?针对家长们现阶段比较关心的“网络安全”问题,授课专家在《如何正确使用网络和新媒体资源,保护儿童安全》一课作了详细解答。有研究表明:儿童使用新媒体利大于弊。互联网是知识与信息共享的平台,用好网络可以大大开拓孩子的视野。

  河北省大名县台臣小学刘亦恬小朋友的家长田文英听完课程后,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避免网络带来不良影响,并非要杜绝孩子接触网络。田文英说:“一要注意控制时间,二要注意选择内容,三要注意学习方式。家长陪伴孩子安全用网尤为重要。”专家还建议,让孩子每天通过新媒体阅读新闻,扩大知识面。

一堂引发近3500万人关注的儿童安全课

  河北省大名县台臣小学李一尚和妈妈一起上课

  “性教育还可以这样讲!”

  “以前,涉及性教育,我们都很难启齿。”来自陕西省蓝田县北关小学的樊尾老师听完《性心理健康发展规律及儿童自我保护》课程后,感叹到:“性教育还可以这样讲!”

  来自江西省安远县城北小学的叶春梅老师也深有同感,她说,很多学校并没有开设针对低年级同学的性教育课程,老师们不会教,孩子们也不懂,这成为很多乡村中小学性教育的普遍现象。

  樊老师说:“这样的培训课程太有必要了,专家只用一个绘本、一个故事,就可以科学、清晰、有趣地告诉孩子‘自己是哪里来的’。这种教育方式、理念,我们从来没接触过,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在“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开课期间,众多家长在微博话题下互动留言。陕西省蓝田县北关小学六年级七班吴雨泽同学的家长写到:“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开课告诉我们,父母是孩子的影子,有效的沟通是增进良好关系的催化剂。对孩子要多激励,多说“行、好、是、对、你可以、你没问题”;要有耐心陪伴孩子成长,等待是育人模式,也是家长的修养。

一堂引发近3500万人关注的儿童安全课

  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实验小学六年级吉雅琪在上线上课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