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脱贫大决战》:黄河流域的脱贫大合唱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脱贫大决战》:黄河流域的脱贫大合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0 05: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先琴

  前不久,河南卫视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五季收官。这部从2016年开始播出的节目,五年来不断追随河南省脱贫攻坚的脚步,记录黄河流域真实鲜活的脱贫故事,节目形态不断创新,传播效果日渐扩大,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表现模式上,《脱贫大决战》融合多种电视元素形态,将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红旗渠精神融入“足迹、信念、奔流、先锋、答案”五个档期,讲述了16个生动感人的脱贫故事。节目的每期开篇,都以一段精辟政论的诗意表达作为统领,引出节目的主旨要义,结尾处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摘要,强化节目内容,实现了“顶层”与“基层”紧密联结、前后呼应。同时,节目不设演播室,没有主持人串场,完全由故事主人公的讲述再现新闻现场,这种原生态的现场感,吸引了无数观众的关注。而节目的主题曲也邀请河南最美大学生前往脱贫攻坚第一线演唱,将青春活力和艺术魅力融入曲中。

  在内容上,《脱贫大决战》选取既有时代特色又有厚重内涵的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例如第五季的《琴声远扬》,便由河南省兰考县徐场村斫琴师徐亚冲讲述,将焦裕禄当年种植的泡桐树当作制作古筝的上等原料与脱贫攻坚联系起来,这一举措既解决了企业资金技术市场等难题,也使红色精神在脱贫攻坚中弘扬传承,厚重与美好、理想与现实在屏幕上有声有色地弥漫开来,令不少观众为之动容。还有让村民增收致富的“石榴三兄弟”,一辈子与牛结缘,培育出“夏南牛”,带动当地十几万人就业的“泌阳牛人”……这些新时代脱贫致富的弄潮儿,向观众讲述真实动人的脱贫故事,成为屏幕上真实的追梦人和奋斗者。

  值得关注的是,节目《脱贫大决战》的新潮语态也实现了电视语言的创新表达。每期节目以政论性警语开篇,这种提纲挈领式的重要信息导入,带有极强的新闻性和统领性。如第五期《答案》的开篇词“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河南把精准放在首要位置,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着重回答和有效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关键问题,给出了脱贫攻坚的河南答案”,便把河南脱贫攻坚的鲜明特色表达出来。而在具体故事的讲述中,节目更传递给观众一种“榜样就在身边、你我同样能做”的亲近感。如河南省光山县副县长邱学明一口地道的农家话,“大家飘飘屏,撑个小时榜,请点亮粉丝牌”,让不少本地观众倍感亲切。

  《脱贫大决战》播出后,曾担任过河南省委书记的徐光春评价道,“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从这个观点出发,这部记录河南脱贫史的纪录片,是中国脱贫史的重要组成”。不少资深媒体人认为,同样记录脱贫攻坚,河南媒体人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这部专题片用探访式、体验式、建设型的真人秀方式记录了中部大省脱贫攻坚大事件,不仅有现实意义,还有史料价值。

《脱贫大决战》:黄河流域的脱贫大合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0日 15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