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脱贫后我们这样过大年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脱贫后我们这样过大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02-07 18:01

  图片源自网络

  吉好也求(后排右一)和家人在一起。

  阿克鸠射摄

  姚荣(右)和孙子孙女。

  人民日报记者 付 文摄

  巴桑拉姆

  人民日报记者 琼达卓嘎摄

  母先国(中)和钱洪昌父女。

  向小东摄

  图妮萨罕·比加尼和她的小店。

  人民日报记者 阿尔达克摄

  吾堆在自己的新家里。

  受访者供图

  春节筹办烧烤店

  █ 吉好也求 四川凉山 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

  2月1日下午,我从洒拉地坡乡超市买了一批年货,有油盐酱醋、瓜子花生、糖果、啤酒等吃的喝的,还有清洁剂、餐巾纸、鞋袜等生活用品,三轮车都快装满了。这是我家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要好好庆祝一下。过几天,我还准备杀猪宰羊呢。

  以前,我家住的是土坯墙茅草房,又阴暗又潮湿,人老生病。家里共有7口人,包括5个孩子。每个人都只有一两套衣服和一双鞋,出远门的时候才拿来穿。缺吃少穿,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家了解情况,鼓励我们早日过上幸福生活。怀着感恩之心,我家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带领下,经过这一两年的努力打拼,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9年,我家搬进了配套设施齐备的集中安置点。新房子有100平方米,不仅宽敞漂亮,还通水通电,沙发、电视、洗衣机、电冰箱等一应俱全,住起来非常舒服。5个小孩在西昌市免费上学。二女儿吉好有果还去俄罗斯、北京、广东等地参加过演出。

  现在,我家种了冬桃等果树,养了蜜蜂和鸡鸭,还开了一个小超市。平时我还能外出打点零工挣钱。我粗略算了一下,2020年,全家收入有11万多元,人均1.5万多元,远远超过了脱贫标准。我们家彻底告别了贫困生活,感觉浑身轻松。

  精准扶贫“瓦吉瓦(彝族语:好得很)”“卡莎莎(彝族语:感谢)”!我们家已脱贫,过上了幸福生活。对于未来,我有着自己的打算:现在的三河村建得很漂亮,很多外地人来旅游。我准备开家烧烤店,增加家庭收入。这算是三河村第一家,生意差不了。春节期间,我准备去西昌转转,去餐饮店取取经,看看人家怎么做的,争取春节过后就开业做生意。

  人民日报记者 王明峰整理

  年货备齐迎牛年

  █ 姚 荣 甘肃民乐 易地扶贫搬迁圆梦苑社区居民

  我的老家在新天镇李寨村胡家沟,日子一直过得很苦。更让我心酸的,是孩子上学。最近的学校,要走6里多山路。冬天大雪封山,不仅常常迟到,还摔得鼻青脸肿。老人看病更别提了,好几个突发疾病的老汉还没送到医院就没了。

  2017年9月,我们搬迁到了圆梦苑社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三室两厅、拎包入住,只交了9800多元钱。这里的海拔只有1500多米。下山之后,好多高原病也不见了踪影。我在附近一处建筑工地当保安,每个月工资2800元;两个儿子、儿媳妇都在新疆打工,每人每年收入3万多元。孩子们的新学校就在家门口,出门不到600米就到。社区有诊所,附近还在建设县第二人民医院,看病方便多了。

  从穷山沟里搬出来,我们迎来了做梦也没想到的好日子。

  前年底,我家成功脱贫,甩掉了贫困户的穷帽子。但因为疫情,去年春节过得不像往年那样有滋味。

  今年,我们早早蒸了小花卷、炸了糖花、烙了千层饼,儿子给家里添了一台55英寸的大彩电,现在年货也都备好,准备好好过一个团圆年。

  儿子们在外打工,我们老两口负责照顾孙子、孙女,吃喝拉撒都能管,但是根本没法辅导作业。现在,大孙子读高一、孙女和小孙子读小学。我曾和儿子们说,你们现在奔波千里之外打工,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我们一定要好好培养孙子孙女,让他们上大学!

  前几天,儿子们都给我打了包票,说一定要好好干,年内都要买上小轿车。但我说,饭要一口一口吃、日子要踏踏实实过,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安顺遂。

  我们还商议好,过完春节,他们就在村子附近找工作,为的是更好地督促孩子们学习。如今社区里有专门的人力资源市场,不仅能帮着找工作,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我也打听过,附近的温室大棚、建筑工地都需要人,而且工资比新疆还要高,一点儿也不愁找不到工作。

  人民日报记者 付 文整理

  今年过年住新房

  █ 巴桑拉姆 西藏拉萨 蔡公堂乡次角林村村民

  我今年58岁。去年家里盖的新房装修好了,今年就在新家里过年,想想就很激动。以前盖房子都是土坯房,现在都流行钢筋水泥房,我这房子有400多平方米,装修都是藏式现代化风格。

  我们村从2013年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3年,《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在我们村开始演出,旅游业随之发展起来。之后我们村被确定为国家级文化创意园区,《金城公主》舞台剧、非遗博物馆、藏经博物馆等陆续建起来了。我的大女儿从2013年开始就在《文成公主》剧组当群众演员,算是老演员了,一个月工资近4000元。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在剧场当群众演员,白天在外务工务农,晚上回来参加演出,每月有3000元到4000元的收入。我女婿也很能干,买了大卡车、挖掘机跑工地,一年收入有15万多元,现在的生活很富裕。

  以前,我们村虽然离拉萨市很近,但路不好,加上隔着拉萨河,交通很不方便。我以前在拉萨做点旧货买卖,没赶上车的时候只能走路回家。现在去拉萨十几分钟就到了,加上村里的硬化路也修完了,正好过一个干净整洁的新年。

  我今年最想做的事,是继续督促女儿女婿加油干,把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现在生活这么好,我们只有更努力才能保证过得更好。脱了贫,我们更要靠自己继续富起来。

  人民日报记者 琼达卓嘎整理

  倡议过个文明年

  █ 母先国 贵州习水 岷山路社区一栋二单元楼长

  “不要污言秽语显低俗、不要乱倒垃圾污环境、不要低俗婚闹辱人格、不要劝酒酗酒惹事端……”1月29日下午,参加完“除陋习·树新风”宣传工作会,我匆匆赶到一栋二单元钱洪昌家,宣讲文明新风。

  我是一栋二单元的楼长、岷山路社区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今年,我光荣入选全国励志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这让我更感身上的责任重大。

  我负责的这栋楼共有72户,钱洪昌是我走访的第56户。在钱洪昌家里,我们翻起了老房子的照片,忆起苦思起甜,曾经的贫苦已经翻篇。

  “没有搬迁前,条件差,房子里黑漆漆的。”

  “就是,下雨天出个门,双脚都是泥巴。”

  “现在好,我们住的岷山路,是全国美丽搬迁安置社区。”

  “吃的更别说了,现在天天当过年。”

  ……

  我感慨良多。从前家里土地少,饭都吃不饱。2016年的一场病,让家里雪上加霜。现在好了,我们全家享受到异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搬到县城,老伴在小区边上打工,我当楼长,生活挺好,党和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就业。从“贫困户”到“城里人”,真不敢想象,感觉像一步跨千年。

  从钱洪昌家出来,我回家和老伴盘算这个年怎么过。今年过年,首先要买些鱼,寓意年年有余;还要买些肉和酒,寓意生活样样有。两口子都有收入,吃点喝点有底气。不过,过年菜不能买太多,因为疫情原因,儿子儿媳不回家。

  日子好了,啥是最想干的事?首先想到两件,一是安全底线要守住,特别是当前防疫不能松懈,平平安安,才能过好年。二是文明新风要跟上,从农村走到县城,从种地到务工,饭吃饱了,可行为习惯还不行。我得给我管理的楼栋“烹饪一桌文明大餐”。

  看看我的包,里面全是文明新风倡议书。“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倡议书上的内容,我都能背下来。“老太婆,我走了。”和老伴商量完,拿起包出了门,我敲开了黄少兰家的门。

  汪志球 向小东整理

  让孩子们多看书

  █ 图妮萨罕·比加尼 新疆于田 加依乡阔什塔勒村村民

  临近春节,店里生意越来越好。这几天我得抽空进趟城,出发之前还要给老公嘱咐好:“有人来店里送货要仔细清点。”

  我所在的阔什塔勒村,人均耕地不到一亩,全村1726人,其中1079人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也是其中的一个。

  最穷的时候,一条裙子我能穿三四年,都洗褪色了。自从2013年嫁过来后,我和丈夫和公婆一家就挤在40平方米的抗震房里,捉襟见肘地过日子。第二年公公因为一场意外造成二级残疾,我那时候抱着娃坐在炕上,就想啊,这日子啥时候能好起来?

  转变发生在2017年。这一年我们家搬进了富民安居房。80平方米的新房,总共花费4.4万元,其中政府给我们补贴了3.4万元。

  “咱村旁开了个砖厂,你要不要去试试?”2018年初,驻村工作队找上门给我丈夫介绍了一份工作。此后,除了冬季停工的3个月,我丈夫每月都能领到3500元的工资。

  我就开始寻思着,自打结婚后,自己一直没有工作过。现在丈夫有了稳定收入,我自己也得干点啥才好。

  2019年,驻村工作队利用扶贫资金先后在村委会建设了10间门面房,向村民们低价出租,准备打造有超市、餐厅、烤肉店、电子商务淘宝店、理发店、水果蔬菜店的商业一条街。

  我赶紧去找工作队:“我想开一个小卖部。”当年3月,我拿着自筹的两万元和免息贷款的两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开开心心地开起了这个店。

  2019年年底,靠着每月丈夫3500元的工资收入和我的2500元经营性收入,我们家正式脱了贫。

  政府帮着咱脱了贫,以后想致富还得靠自己努力。这几个月,我的小卖部每月都有近3000元的纯收入。去年3月,我还拿到了驾照,正计划着今年底买辆小车。

  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那今年的春节咋过?在奋斗中过呗!我寻思着今天进城多进点新货,给我的小卖部备足货源。春节的时候,我就好好经营自己的小卖部,争取再多挣些钱。

  我的两个孩子已上学,最近放假了,我准备给他们多买点新的故事书。在春节的时候,让他们多看点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春节!

  人民日报记者 阿尔达克整理

  丰衣足食过佳节

  █ 吾 堆 云南德钦 云岭乡果念村村民

  我家原来在村里是贫困户。这几年,扶贫工作组给了我巨大帮助:楼房盖起来了,儿子结婚了,贫困的帽子也摘了。今年是最为舒心的一年!如今年货都准备齐全,可以风风光光过个春节了!

  我们家除了老伴、我和两个儿子,还有年迈多病的岳母和身体有残疾的小舅子。小舅子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打人摔东西,需要长期看护。岳母每月至少要去医院看一次病,长期的慢性病折磨着她,住院是家常便饭,这给本来就拮据的家庭陡增一笔不小的支出。因为如此,我家成了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的挂包单位是德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原来我的挂包干部叫卓玛央宗,后来换成“90后”的小伙子郭燕华,他们经常来家里嘘寒问暖,给我家解决了许多困难。盖房子时,他们为我送来了6万元资金,帮我解了燃眉之急,厕所在他们的帮助下改成了现在干净整洁的标准化卫生间,还建了洗澡间。在大家的帮助下,我现在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两层的钢混结构新房落成,总共有8个房间,一个大客厅。家里还买了小汽车、农用车。上个月,大儿子成婚,风风光光迎娶了媳妇。这个春节将是我最舒心的一个大年。

  以前,房子老旧,两个孩子还小,还得服侍两个病人,春节从来都过得简简单单。现在,日子好过了,孩子都能出去挣钱了,加上家里种植葡萄、蔬菜的收入,一年下来也有10来万元的收入。我把小舅子的房间也布置得整洁干净,看着舒适的环境,他的病情也大有好转,也舍不得摔东西了。病情好转了,全家人的心情也舒畅了。

  去年大半年的时间,我都在香格里拉打工,每个月几千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也有了6万多元的收入,加上全家人的收入,我可以风风光光过个大年了。相信以后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江 初整理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