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家庭成长计划 重获‘薪’生”全国性服务项目落地湖北
首页> 公益频道> 企业社会责任 > 正文

“家庭成长计划 重获‘薪’生”全国性服务项目落地湖北

来源:大众网2020-12-29 10: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岁的妞妞有着这个年纪难得的沉稳,因妈妈病重,她只能长期寄住在外婆家拥挤的小屋里,马上要升初中的她,连个专门写作业的地方也没有,她在纸上画出梦想的卧室,那里有明亮台灯照耀的整洁书桌;6岁的小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间不足20平米的房子内,一个人的时候,她喜欢待在狭小的阁楼上默默把玩自己拼装的粉色房屋模型,憧憬着属于自己的小小空间。有一天放学,她们发现自己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收拾整洁的房屋内,放置了崭新的书桌椅,还有配套的粉色床铺与衣柜,为她们打造出了专属的学习生活空间。

  这是“家庭成长计划”公益项目落地湖北的帮扶缩影。12月25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湖北省妇联共同主办的“家庭成长计划”项目湖北试点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首批27户困境家庭将因此受益。

  “家庭成长计划”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于2019年发起的综合性家庭帮扶公益项目。项目以提升家庭综合发展能力为宗旨,为5到14岁低保或建档立卡等困境家庭儿童打造专属的学习生活空间,着重开展有标准化课程指导的陪伴服务,通过对环境、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综合介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家庭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启动仪式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建岷指出,“家庭成长计划”是落实关于家庭建设“三个注重”要求的创新实践,是凝结社会各界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也将是发展新征程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积极尝试。她表示,为更好地回应新时期的家庭需求,项目将不断深化落实,期待以此次落地湖北为新起点,携手省妇联、民政、扶贫等多部门,探索打造政府推动、媒体支持、社会企业参与、专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实施,共同致力家庭建设的高效合作模式,实现项目模式的复制与推广,助力“家家幸福安康”。

图片7.png

  “涓涓细流汇成大爱无边,这些爱心将凝聚成全省妇女儿童和千万家庭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湖北省妇联副主席李燕对“家庭成长计划”落地湖北表示感谢。她同时表示,省妇联高度重视项目实施工作,在前期认真开展目标家庭筛选、志愿者招募工作的基础上,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提高陪伴服务质量,并将动员、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行动,为困境家庭送去切实的暖心帮扶。

  在“家庭成长计划”项目的推进和实施中,志愿者们发挥着重要的承载力量。结合武汉高校资源丰富的优势,此次27户受助家庭的陪伴服务,将由来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志愿者团队实施。“我们发出招募信息仅半天,就收到了69位同学的报名信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邬明建介绍,目前确定的志愿者主要为有艺术、教育、心理等工作背景的在职研究生。他们在接受培训后将与受助家庭结对,开展为期一年的入户陪伴,渗透式参与家庭教育。现场举行了志愿者代表授旗仪式。

图片8.png

  着眼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家庭成长计划”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持续拓展和深化项目帮扶内涵。活动当天,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智联招聘共同发起了“家庭成长计划·重获‘薪’生”全国性服务项目。智联招聘首席大数据科学家郝健表示,智联招聘将发挥积淀多年形成的人力资本生态优势,以大数据服务为基础,以平台资源为依托,为受助家庭提供综合性的公益就业帮扶。据悉,该项目将以专门搭建的“重获‘薪’生”公益就业服务平台为主要载体,通过提供职业测评、求职指导、爱心岗位推荐等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整套公益就业服务,回应困境家庭长远而迫切的发展需求,更深层地激活其内生动力,帮助家庭成员共同成长。

图片9.png

  现场,来自智联招聘武汉分公司的行业资深顾问还结合当地需求岗位就业形势,为来自“家庭成长计划”受助家庭的代表开展了互动式的就业指导服务。此外,来自湖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的专家通过“家长课堂”传递了亲子陪伴的价值,倡导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

  出席当天活动的还有来自湖北省民政、扶贫等参会单位代表,大家共同见证了“家庭成长计划”湖北试点项目的正式启动。随后,入户探访了两户目标家庭,送去关切和慰问,实地了解项目情况。

图片10.png

  据悉,“家庭成长计划”试点两年以来,已为全国1400余户家庭实施了改造和陪伴服务,累计带动志愿服务超过1.7万人次。通过项目实施,受助家庭的儿童不仅居住的家庭环境发生了积极改变,而且在学习能力、个人习惯、社会交往、人生规划等个人状况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2021年,项目将继续优化服务模式,拓展覆盖区域,增强对困境家庭的帮扶力度。

(刘诗琪)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